“网购一族”钟情“团购”实惠不少还需谨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购一族”钟情“团购”实惠不少还需谨慎
2010年02月20日 14:43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网购年货的风行,精打细算的网购一族开始钟情于一种新的消费形式——团购。据了解,团购就是借助网络的力量,聚集起足够多的消费者由“团长”同卖家“谈判”,根据团购的人数和订购产品的数量,拿到一个相对优惠的价格。而且在选择商品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参考和考虑团友们的意见,省钱又省力,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然而,团购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隐患,团购陷阱还需提防。

  团购年货得实惠

  “有没有要买巧克力的?我们团购吧。”网购达人胡小姐在某购物论坛里发帖“吼”道。春节将至,胡小姐看中了一家网店的巧克力,东西不贵,可要是算上运费,胡小姐就觉得有些不划算了。于是胡小姐就在该论坛的团购专区发了张号召的帖子,看看有没有人能和自己拼个邮费,结果还不到一天就有十名网友响应,团购的总额也达到了500多块。“刚才和卖家商量过了,他同意给打个9折,这么一来,大概能省个十几块,实惠了不少。”胡小姐兴奋地说。

  在胡小姐的指引下,记者访问了这个购物论坛,发现团购区的人气异常火爆,团购的内容也是五花八门,衣服鞋帽、各地特产、化妆品、小家电……吃的用的一网打尽。ID为“冰淇淋”的网友告诉记者,自己家里过年的年货几乎都是团购来的,“省时又省事,而且价格也比单买便宜好多”。

  卖家借“团”揽人气

  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很多店铺都在首页挂出了“欢迎团购”、“接受团购”的广告。在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的团购店主都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团购不为赚钱,赚的就是人气。”专营韩国进口零食的卖家小吴向记者介绍,去年过年的时候,他的小店接待过几个要求团购的顾客,收到货后,顾客觉得满意。一年中先后在他家组了七八次团,还介绍了不少朋友前来购买。无形中给小店带来了不少的客源。于是今年,小吴干脆打出了关于团购的大广告,把团购作为年前销售的重头戏。“已经接了大概20个团了,团价大概是9折,要是买得实在多,还能再包邮费,算下来营业额有3万元左右。上周一口气接了七个团,顾客又急着发货,只好临时请了三个客服,通宵打包发货。虽然表面上看,接团购受累,利润还少,但从长远来看,还是值得的。”

  团购隐患仍存在

  作为一种新型消费方式,团购背后也存在隐患。“我在网上跟团买了1000克榛子,收货的时候没在意,后来一称,居然只有750克。问了问一起购买的团友,好几个人都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大家一起去找卖家理论。卖家以货物已经签收为由,拒不负责。只好自己认倒霉。”ID为coco的网友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遇到类似coco这种情况的消费者有很多。由于团购的利润相对低,缺斤短两时有发生。另外,随着团购的风行,许多消费者往往先入为主地认为:参加团购就能省钱。所以不会对所购买的商品加以比较。一些商家也抓住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提高商品的价格然后说成是团价,使得一些不明就里的消费者想得实惠,反而多花了钱。针对这些在团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陷阱,资深买家宋小姐也介绍了自己的购物经验:发起或者参加团购的时候,尽量选择专业、信誉高的平台。对于要购买的店铺和商品也要认真地选择比较,多参考其他买家的意见和评价。收货的时候要仔细地检查,最好在交易成功之后的一段时间内,还能与“团长”保持联系,以便出现质量问题后采取一定的维权行动。(郑 妍 实习生 晁 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