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霸王条款”:定错特价机票 马上退换遭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消费“霸王条款”:定错特价机票 马上退换遭拒
2010年05月07日 16:0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特价机票不退不换虽然屡遭诟病,并入选2009年的广东十大消费潜规则,但它依然“我行我素”,不小心定错了,马上退换也不行,董小姐最近就遇到了这样的倒霉事。

  上月底,董小姐通过上海航空的官网定了两张从广州到上海的特价机票,定完票后,很快就收到了确认短信。细心的董小姐发现,确认短信的机票日期不对,便赶紧上网查看,才知道她不小心定错了日期。董小姐马上联系了上航客服,希望可以更改时间,却被告知:特价票不可以改签或退票,若要退票只能退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

  听了董小姐的叙述,记者联系了上海航空,对方确认了“不退不换”的说法并强调,通过官网购买这些特价机票时,都会有相关信息告知旅客是否可以退换,董小姐购买的机票就是属于不可退换的。董小姐认为,航空公司发出确认短信,除了告知购买成功,也有提醒乘客核对信息的意思,因此,至少应该有一个缓冲的纠错机制,一律不给退换,实在不够人性化,太过霸道。

  据了解,这种规定并不只限于上海航空。记者联系了南航、东航、深航和海航等几家国内主要的航空公司,都对特价票的退换有相关限制,虽然具体规定不一,但总的来说,各航空公司都有部分特价机票是不可退或换的。

  在2009年广东省十大消费潜规则评选中,特价机票不改签不退换赫然在列。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志威认为,从权益上讲,打折机票和全价机票是没有区别的;其次,打折是航空公司为吸引更多客户的市场行为,而不是对消费者的恩惠,所以不能说因为售出的是打折机票,航空公司所承担的义务就比全价机票的义务少,这是典型的“霸王条款”。(程行欢、李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