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购境外商品能省20% 但“不能退换”最头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代购境外商品能省20% 但“不能退换”最头疼
2010年05月11日 14:2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越来越多消费者喜欢通过网上代购来购买境外名牌商品,但是,越来越多不良商家利用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或者加价多倍出售,或者以假冒商品充当原装正品,而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这些消费者往往难以维权,只能吃哑巴亏。一些购物网站也提醒消费者防范风险,要求对方提供相关商品凭证是关键。

  代购境外商品能省20% 但“不能退换”最头疼 且种类较少

  境外一些不常见的特色商品或奢侈品品牌,境内价格往往比境外尤其是原产地贵上一大截。这也是近几年中国游客在国外一掷千金疯狂扫货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的重要原因。由于国内正规商场很少能见到,消费者并不经常能出国,网络代购几乎是购买此类产品的唯一渠道。

  虽方便但缺售后服务

  这些代购平台上的境外商品不仅种类众多,而且由于经营者是当地卖家,价格也与当地基本保持一致,即使加上国际运费等额外成本,相比国内市场价仍然竞争力十足,消除了国内由于商品稀缺带来的高额畸形利润。以雅虎日本为例,网上商品的价格,已经普遍低于当地线下实体店,一般低至80%是正常。比如高丝的雪肌精系列或 KANABO 的火棘系列,价格只有中国市场的5—6折。

  除了价格,网上代购服务还有一些显而易见的优势。比如便利性,直购相当于减少了一层销售渠道,淘宝网上境外代购平台还有中文展现,消费者购买时也可以直接使用熟悉的支付方式,消除了语言和结算的障碍。

  代购的不足之处在于,很多网络代购基本上没有售后服务可言,这是令消费者最头痛的事情。由于代购本身也是通过国外的合作者购买快递到国内,一旦遇到退换货等售后问题,需要将产品快递给代购者,代购者再跨国与原卖家沟通,相当麻烦。因此,有些代购商甚至直接声明“不接受退换”。比如像药妆这种产品都是直接接触皮肤的,买到不合适的如果不能退就只能放着或是送人了。另外,可代购的商品种类也比较少。

  注意事项:一定要对方提供相关凭证

  建议代购时选择可靠的支付方式,推荐使用支付宝、财付通或者百付宝来完成支付。并且在支付时要留意选择担保支付而不是即时到账。

  这是因为选择担保支付可以在收到商品,并确认商品质量之后再确认支付,而即时到账则相当于银行汇款,是预先支付的一种方式,相对来说不够保障。

  尽量不要盲目听信商家而选择使用银行汇款或者支付宝的即时到账,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代购之前一定要想办法对货品的情况,价格和质量预先了解,避免支付过高的费用又或者买到商品之后低于自己的预期。

  一般大品牌货品的官方网站都会有商品的详细介绍,有些还附带商品的价格,而这些价格基本上是和专卖店的价格一致的。

  一定要对方提供相关凭证。

  比如卖场购物小票、发票之类的,海关单据等等,一定要索取,并且仔细核对产品批号和销售时间。

  一方面,小票或者发票可以证明货品的出身;另一方面也是对买家自己权益的捍卫。即使卖家因故不能提供小票(多批商品共用一张小票),也可以要求卖家拍照,将购买凭证的电子版本发来过目。

  要多检索,选择价优,服务口碑较好的卖家的货品。

  大型的、专业的代购平台是首选,比如淘宝网有全网购物保障和24小时的消费者维权中心,相对风险要小一些。(薛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