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菜价向下波动 物价部门称将趋向稳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都菜价向下波动 物价部门称将趋向稳定
2010年05月21日 14:49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春节以来,随着蔬菜价格不断上涨,不少家庭主妇都觉得菜钱花得越来越多,至“五一”节后蔬菜价钱更是全线攀升。近段时间,随着气候的变化,“高价菜”的状况有无缓解?记者5月19日走访了成都几个大型农贸市场和物价部门。

  14种蔬菜价格下滑

  天涯石北街的刘婆婆,每天早上都要到安居天涯菜市场买菜。5月初的一天她买了两个不大不小的甜椒,一称,9元钱。

  19日上午,记者来到安居天涯菜市场探询菜价:每公斤大青椒6元、四季豆6元,土豆4元、甜椒12元,约六成以上蔬菜价格有所下跌。刘婆婆说,现在9元钱至少能买三四个甜椒了。

  根据成都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最新一期的数据显示,只有空心菜、青笋、冬瓜、西红柿等少数几种蔬菜的平均价格较上周有所上涨,其余14种蔬菜价格均有所下降。蔬菜价格在5月5日左右攀至峰顶,随后开始持续下跌。

  菜贩:气温升菜价还会降

  随后记者来到冻青树菜市场,发现菜价的大致情况也是有所下降,幅度不一。葱每公斤6元、茄子6元、韭黄12元,略有小幅上涨。对比去年5月蔬菜平均价格,今年黄瓜、冬瓜、西红柿、茄子、胡萝卜、四季豆、莲藕、大青椒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其中黄瓜涨幅11%,四季豆涨幅12%,大青椒涨幅17%,西红柿涨幅达23%。

  常年在冻青树菜市场卖菜的李先生说,前段时间四川天气太凉,许多本地蔬菜都没法生长,菜少,从外地调,进价就贵卖得也就贵。等天气好起来,本地菜出来,价钱肯定就下去了。

  物价部门:菜价将趋向稳定

  记者从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由于气候原因,1至4月刚好是四川蔬菜的淡季,对云南、广西等地的蔬菜市场依赖很大,但今年南方众多省市发生大旱、暴雨等气候灾害,蔬菜产量锐减,直接影响到四川市场的蔬菜供应,导致蔬菜价格一时高涨。再加上今年四川春季天气反常,长时间的低温天气不适合春季蔬菜的成熟,使得本地蔬菜无法及时补充。随着天气逐渐好转,温度快速上升,许多农作物的生长周期将会缩短,产量增加。今后一段时间的蔬菜价格将呈平稳趋势,市民不必担心大涨大跌。 (实习记者 张岚 本报记者 肖晓)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