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称不太看重GDP数据:经济发展不是"赶数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汪洋称不太看重GDP数据:经济发展不是"赶数据"
2009年07月17日 10: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参加了全会第二小组讨论。当听到大家在议论怎么看待保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时,他有感而发:“说句老实话,我目前不太看重GDP数据。”他表示,如果在经济下滑时,大家为了“赶数据”又把落后生产力全都上起来了,就违反了市场经济规律。

  “说句老实话,我目前不太看重GDP数据”

  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王荣第一次参加省委全会,他说,汪书记平时对我们各项工作都要求很严,但却不强求经济发展数据。

  汪洋接过话茬说:“说句老实话,我目前不太看重G D P数据。在经济下滑的时候,大家为了‘赶数据’又把落后生产力全都上起来了,就违反了市场经济规律。如果能把精力花在调结构上、花在转型升级上,哪怕现在一时数据不好看,将来数据也一定会好看!”

  他说,落后生产力带来的GDP会对社会财富造成浪费,要通过淘汰落后产业提高G D P增长的质量。在目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珠三角要把精力放在转型升级调结构上,提高G D P增长的质量。

  汪洋分析,“市场经济就是用市场的周期性衰退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搞市场经济,就要遵循这个规律。因此,在经济萧条的时候,发展速度低一点是正常的。如果这个时候片面地强调加快速度而忽视结构调整,就达不到市场经济的要求。”

  “有的地方GDP数字很好看,但并没增加社会财富”

  汪洋还对怎么提高GDP质量作了精彩阐述。他一针见血地说,有的地方GDP增长速度很快,数字很好看,但并不是增加了社会财富而是浪费了社会资源。比如,建一座桥,这是GDP;把这座桥拆了又是GDP;重新再建桥还是GDP。就这样,在一座桥上干了三次GDP,浪费了大量社会资源,但真正形成的财富就那么一笔。再比如,不讲质量的粗放型发展,污染了空气、污染了水源,污染的时候创造了GDP,治理污染又创造了GDP。因此,广东一定要抓住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学习和借鉴先进国家和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经验,把保增长建立在调结构的基础之上,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说,现在很多领导干部包括他自己在内,把数字看得很紧,降一点就不踏实,老是希望数字不断增长,而对结构调整、产业转型、自主创新等这些工作有点疏忽。“这种指导思想的调整恐怕要全省一起努力。”他说。 (田霜月)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