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水价上涨请别打着节约资源的旗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水价上涨请别打着节约资源的旗号
2009年07月20日 07:1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评论:明确水价机制比涨价更重要

  涨价有益于低收入者?“专家”脑子莫非进了水心

  全国各地水价"涨"声四起 外资参与经营或是主因

  如今的公用品涨价一般理由有三:一是与国际接轨,二是企业经营亏损,三是节约资源。与国际接轨似乎与水联系不上,有的国家缺水,有的国家不缺水,没有多大的可比性。那么,以企业经营亏损、提倡节约资源为理由提高水价行就得通吗?

  企业亏损的原因有很多,有的因管理不当、人员膨胀、非生产性开支过多造成;有的因铺张浪费、大手大脚、花钱不计成本造成,甚至个别的还存在腐败因素;还有的是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把不亏损说成亏损,把小亏损夸大。当然,也有的确实是因为成本增加、价格过低所致。如果说是为了弥补自来水公司的亏损而提高水价,那么亏了多少、因为什么亏损就要先说个清清楚楚,把内部的一些数字公开,比如:水的成本是多少、与生产成本不相关的费用有多少等等。这些数字还应由第三方核算,以保证可靠性。

  现今一些垄断部门酝酿涨价,总喜欢打着节约资源的旗号,电涨价是为了节约用电,煤涨价是为了节约用煤,水涨价是为了节约用水……“节约资源”成了一个筐,好像不涨价就不能节约资源。提高市民的节水意识是必要的,但不能以节约资源作为提价的理由。目前的城市用水价格并不低,绝大多数市民已经养成了节约用水的习惯,不管是低收入者还是高收入者,有多少人会眼看着水白白地流掉?要说浪费用水的现象也有,如一些单位水龙头坏了不及时修,一些公共场所的水管裂了没人管,有些地方浇花草的水一天24小时不停歇……这些才是浪费水的大户。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紧缺的国家,但具体到各个城市又有不同,有的城市缺水,有的城市就在大江大河边,有的城市供水成本高,有的城市供水成本低。因而,即使水要提价,也不能一哄而上地跟风提价。(罗瑞明)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