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成品油价格机制不完美 最终将走向市场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称成品油价格机制不完美 最终将走向市场化
2009年07月30日 08: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9日,国内成品油价格小幅下调,并且引发了对成品油价格机制的广泛议论。对此,业内专家认为,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并非完美,未来国内油价与国际全面接轨、完全市场化肯定是一个方向。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在接受新华网访谈时表示,目前,国内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其实是一种间接市场化的定价思路,这种机制兼顾了国家宏观政策调整的方便,也考虑到了石油公司,特别是炼油企业的适当盈利空间,同时还充分考虑到了消费者的可接受程度。

  不过,王震认为,目前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并不是最终的发展方向。最终的改革方向是和国际油价全面接轨,也就是说,加油站自主定价,到时候加油站的价格每天都在变,而且马路两边的油价也有可能不一样。

  “目前我国显然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目前我国的宏观经济和经济体制很难马上就做得到完全市场化。所以,成品油定价间接的市场化目前看来是一种比较现实的选择。”王震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在接受新华网访谈时也表示,现有的定价机制虽然比较符合中国国情,但只是一个过渡性、权宜性的办法,终极目标肯定是市场化定价。不过,由于我国现有的成品油市场竞争和监管体系还不够成熟,目前仍然需要政府有条件地对石油价格进行调控。(记者陈伟实习生江玮)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