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美式消费泡沫已在危机中破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美式消费泡沫已在危机中破灭
2009年07月30日 11:3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与经济层面,此次中美S&ED的论题无疑是历来最广泛的。而在经济领域,除了在美资产安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外,双方最大的成果恐怕是对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度思考与共识——中美两国将各自采取措施促进国内经济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

  这意味着,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双方将致力于转变各自的经济增长方式:美方要提高国民储蓄占GDP的比例;中方则会继续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

  这无疑是对过去中美间旧式经济平衡的断然抛弃,甚至是对全球既有经济模式的决然否定。无论承认与否,全球共同吹出的“美国式消费”的大泡泡已经在危机中无情破灭。

  阵痛在所难免!对任何经济体来说,结构调整的难度都不是简单的发债买债、加息减息可以比拟的。当人为制造的疯狂消费戛然而止,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经济体都被突如其来的“断奶”拖进了衰退泥沼。而已经建立的庞大产能、初步形成的增长模式、各站各位的就业大军甚至还有深入细节的价值理念,都不可避免要伤筋动骨。

  但我们别无选择!对中国来说,危机带来了结构调整的难得机遇。正如中国内需的启动,不仅对自身恢复与发展至关重要,更被看作全球经济走出危机的动力。但是,如果幻想用中国内需来弥补美国消费的缩水,那么,这种幻想并不存在理论和现实的可行性。虽然数据显示,上半年刺激内需已初现成效,但经济增长靠投资“单引擎”拉动的问题依然显著。也就是说,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不会一蹴而就。

  美国也好,中国也罢,携手走出危机是双方共同的利益诉求。为此,我们可以出狠招,也可以出快招。但时间紧迫,资源有限,机会更是转瞬即逝,既要保增长,更要调结构,一招一式都不能单纯局限于GDP的数据之上。毕竟,比起量的增长,结构调整更是个质的问题。(马岚)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