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价+重组:业内料钢铁股估值仍具吸引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降价+重组:业内料钢铁股估值仍具吸引力
2009年08月19日 09: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我国钢价连续大幅上涨,使钢铁业盈利能力大增,行业拐点尽显。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将可能是钢铁行业展现“后拐点”阶段盈利高增长的重要期

  ●今年下半年行业盈利能力大致可恢复到2007年同期水平。在此前提下,尽管前期涨幅已大,但钢铁蓝筹股的PE估值依然稳健

  ●当前选择钢铁股遵循三大原则:1、综合成本低,具有一定的产能扩张或细分行业率先受益的,业绩改善弹性大的个股;2、业绩改善预期最差从而导致前期涨幅较小估值偏低的低估值股;3、签订长期原材料采购协议,已锁定原材料成本,能规避上游产品涨价风险的公司

  钢铁股最近以铁矿石谈判和行业内兼并重组等大事件的发生对行业构成直接利好,有望成为当前弱势中的亮点。

  盈利能力快速恢复 复苏趋势明确

  钢铁企业随着产销量增加,今年一季度出现大幅减亏,二季度基本实现盈亏平衡,体现出盈利能力环比持续改善的趋势。6月起,钢价快速上升,各钢材品种普遍上涨700—1200元/吨,估计主要品种当前都有15%以上的毛利率空间,甚至可能超过了2007年的年均水平,但近期的价格改善影响难以在半年报中充分体现。

  钢铁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业内企业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的时机,一般出现在行业拐点之后的一段时期。最近一个多月里,钢价上涨,配合已保持近半年的钢材表观消费高增速,使钢铁业盈利能力大增,行业拐点尽显。

  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将可能是钢铁行业展现“后拐点”阶段盈利“高增长”的重要期。定性看,今年下半年行业盈利能力大致可恢复到2007年同期水平。在这个前提下,尽管前期涨幅已大,但钢铁蓝筹股的PE估值仍然十分稳健。

  行业兼并重组脉络清晰 提升行业整体实力

  我国钢铁行业呈现市场规模大,产业集中度低,钢企太过分散等特征,粗钢生产企业的平均规模不足100万吨,排名前五的钢企也只占据了全国钢产量的不到28.5%,这种格局不仅影响了企业自身的竞争力,无法形成合力,也是中方在铁矿石谈判中无法获得议价权的重要因素。

  钢铁业的兼并重组历来受到政府的高度关注,今年来重组脉络更是日渐清晰。年初,国务院颁布《钢铁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关于下半年拟出台钢铁等十大行业兼并重组方案的表态中,我们看到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已箭在弦上。

  根据规划,我们认为,华东地区将以宝钢集团为龙头,东北地区将以鞍本集团为龙头,华北地区将以河北钢铁集团为龙头,中西南地区将以武钢集团为龙头,推动全国范围内的行业兼并重组,使得排名前五的钢企产能达到全国的45%以上。在这个进程顺利推进的过程中,国内钢铁业将大大提升整体实力。

  系统性风险释放 关注三类公司

  目前市场处于系统性风险快速释放的过程中,能否成功企稳还有待观察。在钢铁股中,我们可重点关注具备以下特征的公司:1、综合成本低,具有一定的产能扩张或者细分行业率先受益的,业绩改善弹性大的个股,代表品种是太钢不锈和鞍钢股份;2、由于前期一直持续低迷,业绩改善预期最差从而导致前期涨幅较小估值偏低的低估值股,包括华菱钢铁、马钢股份、济南钢铁;3、签订长期原材料采购协议,已锁定原材料成本,能规避上游产品涨价风险的公司。(金证顾问 张超)

【编辑:李妍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