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金融危机只是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外部诱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委员:金融危机只是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外部诱因
2009年08月26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6日电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做客人民网回答网友提问时称, 中国这一轮经济增速下滑是“内生型因素为主”。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只是外部诱因,根本原因在于我国经济运行中长期积累下来的发展方式问题和经济结构矛盾。

  尹中卿说,我曾提出一个观点,认为这一轮经济增速下滑是“内生型因素为主”。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只是外部诱因,根本原因在于我国经济运行中长期积累下来的发展方式问题和经济结构矛盾。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及时抓着经济全球化发轫之初发达国家和地区产业转移的大好机遇,把我国经济增长主要建立在出口拉动以及相应投资的基础之上,国内消费需求一直不足。这就产生了内需与外需失衡、国内投资与消费结构失衡、三次产业结构失衡等。在内需与外需方面,2007年对外贸易依存度达到65%以上,贸易余额占GDP比重由1997年的4.2%增至2008年6.3%。在国内投资与消费结构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率从2003年的41%上升到2006年42.5%。与此对应,消费率从2003年的56.8%下降到2006年49.9%。2007年消费占GDP比重只有48%,如果再去掉14%的政府消费,居民消费不到35%。这样的消费率很难支撑经济的高速增长。在产业结构方面,农业基础地位仍然比较薄弱,耕地、水资源对农业增产的约束不断强化。第二产业比重过大,高度依赖重化工业,产品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不高,呈现“大而不强”局面。第三产业发展不适应国民经济发展要求,有利于提升现代工业和农业的研发、设计、营销、金融、物流管理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主要集中在低附加值的非核心部件制造和劳动密集的装配环节,导致国内企业在国际价值链低端恶性竞争,同时也导致资源能源消耗过多、环境污染严重。实际上,很早以前我们已经不同程度地看到这些问题,但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切实有效地解决。半年来一揽子计划实施情况表明,靠短期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刺激投资、扩大需求,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我国经济存在着不协调、不稳定和不可持续的问题,归根到底是结构性问题。靠投资和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是不可持续的,必须尽快加以改变。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