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成品油价当调未调预料之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成品油价当调未调预料之中
2009年08月28日 09:0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26日,国内成品油价调整的时间关口再次开启,不过最终在无声无息中没有任何变化。笔者以为,这样的延迟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为什么这么说?想必解读的版本会有N个,但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就在外界对调价充满期待的时候,为保证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顺利实施,财政部和交通运输部25日联合发文,要求规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资金管理。当前,成品油价格机制不合理,石油巨头与国内普通消费者频频毫无意义博弈,也是当前财政部发此文件的一个因素。

  受美国经济预期、美元汇率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近日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高。根据我国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便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再一次看到了石油巨头高呼巨亏的声音。然而让我们费解的是中石化上半年业绩实现净利润331.9亿元,同比增长332.8%。

  一方面是巨额的垄断利益得到成品油价机制的保障,另一方面却不断批评新成品油价格机制太透明,需要模糊定价。石油巨头在关键时期不断地干扰市场,可见其真实目的就是试图给人炼油板块又要亏了的假象。不过,油价上涨掩盖不了国内市场需求的持续萎缩,7月份国内成品油销售明显下降,企业库存大幅攀升。据业内人士猜测,可能是7月份的库存量太高,涨幅甚至是超过了10%以上,所以应石油公司的要求未予公布当前的库存数据,这也与连续数月再未公布五大石油公司的销售、盈利状况如出一辙。而此前有报道说中石油和中石化7月成品油库存上升7.5%,其中柴油库存上升15.7%,而同期两公司国内成品油销售则下降10.5%。

  目前的定价机制并没有实现市场机制上的真正接轨。如国内成品油价格仍然是以国际市场价格为基础制定,同国内市场消费季节、结构等就不完全一致。我们可以看到,在油价上调之后,各区域市场在8月份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全国汽柴油交易市场可谓一片低迷。

  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出台,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接轨的趋势会进一步加强,而且调整也将会日趋常态化。不过在当前状态下调整成品油价格理论上难以考虑国内成品油供需关系,仅从成本层面考量。所以在成品油随国际油价上调后,接下来应当考虑各地供需状况,灵活决定是否降价促销。

  因此财政部门在这个关键时期提出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规范本身就显示出对当前价格机制需要调整的信息。实际上成品油调价只是发改委多如牛毛的价格管理职能之一,而财政部本身也是价格制定与管理部门,在目前的情况下,由财政部对油价进行规范只是一个前戏,发改委对延迟调整也就有了理由。所以,此次油价延迟并不感到奇怪。(周子勋)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