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过剩”之辩:是个伪命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能源“过剩”之辩:是个伪命题?
2009年09月07日 11: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能源过剩”是一个伪命题?太阳能“热”得不够?风能也“疯”得不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新能源想不招来非议也难。

  中国(成都)新能源国际论坛9月4日-5日在成都举行。太阳能产业的机遇与挑战是本届论坛的主题,而此前国务院抑制产能过剩的政策提到多晶硅和风电设备等新能源产业,因而在论坛上争论自然少不了。

  业内专家认为,多晶硅产业的过剩是低端产能的过剩,我国亟待发展高水平低污染的多晶硅技术。也有专家表示,在能源可持续供应和环境压力问题解决之前,新能源是不存在过剩的,相反是我国国内需求不足。

  政策鼓励高水平多晶硅项目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发展新能源是我国的产业战略考虑,也是应对气候变化、实施低碳发展的重要选择。但是多晶硅产业发展应避免在低水平建设上重复。

  李俊峰表示,李克强副总理在5月份召开的财政支持新能源和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提出把新能源作为战略产业来建设,打造一个新兴战略产业把新能源推动起来,而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像钢铁、水泥、建材等产能过剩的问题,也提到了太阳能,但这并不能说明我国对光伏产业的政策会有转变。

  由于前两年的多晶硅暴利,确实吸引了不少企业一拥而上的情况,国家相关部门也提出了要警惕出现产能过剩的苗头,但绝对不是就此限制新能源产业发展。李俊峰表示,我国2008年硅材料消耗量是三万吨,但是产量为五千吨,今年有可能达到一万五千吨,这样来看产业并没有过热。

  “国家不批的是高耗能高污染的多晶硅项目,对高技术低耗能低污染的项目还是要批的。”李俊峰认为,企业现在最大的两个问题就是必须要从技术上做到低污染,价格上确保竞争力。

  李俊峰认为,光伏产业的门槛将越来越高,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今后进入这个行业的资金需求也会越来越高。但是可再生能源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这是毋庸置疑的,而它发展的难度也会越来越高。

  “新能源过剩”是伪命题?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则认为,所谓的“新能源过剩”是一个“伪命题”。他表示,当前,我国可持续能源供给的安全问题,即传统能源供给的不可持续格局没有改变,新能源的比重还很小;同时,环境的压力没有改变,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没有解决,还必须面对全球变暖的压力。“在这两大格局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新能源产业永远不会过剩,所以我认为它是一个伪命题。”

  曾少军认为,提出多晶硅和风电过剩并不是产业过剩,而是国内需求市场跟不上。他认为,如果把中国国内的太阳能、国内大规模的发电市场予以开放,则现在的所有产能加上也远远满足不了中国太阳能发展要求。

  “新能源还是一个孩子,需要你扶着走路,需要财政补贴,可再生能源法有一个明确规定,很不幸的是,这次金融危机对经济产生了很大影响,政府花了很多钱搞经济振兴计划,用财政收入补贴经济,现在再拿出多少钱支持新能源产业,感到吃力了。所以我认为太阳能‘热’得不够、风能也‘疯’得不够。”(李阳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