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李开复辞职 谁损失最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李开复辞职 谁损失最大
2009年09月08日 09:3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开复从google辞职,损失最大的是谁?看来是twitter。在李开复从冒名顶替者手中拿回@kaifulee这个账号后不到三个月,已经有40万人follow了他,雄踞中文twitter用户第一位。在离开google这个耀眼的平台之后,这个神话般的速度看来很难保持住,twitter的中文世界连带也要损失不少人气。

  google会损失很多吗?众所周知,外企的海外分公司有个规律,最高负责人的能力对公司的影响其实不大,因为大部分日常工作都有固定制度框架,按部就班即可。即使在李开复的任上,google实现的是在中国市场落地,是一种“开拓性工作”,但对于一个互联网企业来说,落地与否真的那么重要吗?新浪网易搜狐,注册地恰恰都不在中国。由此看来,李开复称“最大的工作成绩是google.cn”,这个成绩本身的成色就值得考察了。

  说到本地化,曾经有google粉丝网站统计过,“你印象最深的google本地化产品是什么?”结果粉丝们绞尽脑汁想了半天,一共给出了俩选项,一个是谷歌拼音输入法,一个是谷歌音乐。可是谷歌拼音一出世就闹出个抄袭搜狗词库纠纷;谷歌音乐的页面操作异常不便,其市场占有率与百度MP3搜索基本不在一个数量级。同时,因为其庞大的正版投入,又缺乏iPod这种配套硬件,其市场前景仍在未定之天。

  google纵横全球的利器是搜索与电子邮件,附属其上的搜索广告则是它的利润金矿。google的第一桶金,就是向大量个人网站开放其广告条投放接口,与其共享利润,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并由此进军企业级广告市场。但在中国,此类广告业务的进展与其全球增速不成比例,市场的巨头仍然是几大门户网站;针对个人网站用户的google ADwords服务,其本地化工作反而乏善可陈。

  在搜索市场本身,尽管google(而非谷歌中国)的占有率上升到30%,但这更多是蚕食了雅虎退出后的市场,而非与市场领导者百度短兵相接的结果。即使这种增长,也更多来自于众多技术人员和资深互联网用户的意见领袖作用,有一点可资旁证:很多用户使用google的各项产品时,是将其界面与地域设置为英语地区,因为这样可以享受到更多google的功能,这些功能在中文版中付诸阙如(如默认使用https链接访问邮件以提高安全性和稳定性)。

  最新消息显示,google安排两个人接替李开复的职务,并计划扩大在中国的销售队伍。尽管李开复声称离开是主动辞职而非被辞退,但在他交接之际,总部即将战略方向由研发转向销售,背后的意义同样耐人寻味。毕竟google在正式进入中国前,其中文界面的引擎即拥有众多骨灰级用户,看来总部对技术层面的储备颇具信心,而认为中国的销售推广工作更应该予以改善。

  当然,从苹果到SGI再到微软再到谷歌,李开复在个人形象方面的经营异常成功。能在twitter上两个月即聚集40万人气,在中国的各项流行电视节目中亮相,任期内“用中文写了不少书”(其twitter的自我介绍中称),在企业人物娱乐化、偶像化方面,为其他大型企业的职业经理人们,树立了一条值得关注和研究的“金光大道”。刘天(北京 职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