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行长:世界格局或生变 美元地位将松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行行长:世界格局或生变 美元地位将松动
2009年09月29日 08: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9月28日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进行的演讲中,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表示,全球经济危机很可能引发世界格局出现调整,各国必须适应这一大趋势。他还高度评价中国正成为世界经济的一支稳定力量,并预言人民币将可能成为未来世界的储备货币之一。

  中国正在崛起

  佐利克认为,从目前来看,未来新格局的一个鲜明特点将是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在金融危机之前,这些经济体就已经开始崛起,随后而至的危机则更加快了崛起的步伐。

  在他看来,美国作为金融危机的中心,其经济实力和影响力未来将会下降。与此同时,作为新兴经济体的典型代表,中国有效应对了这场危机,中国经济快速复苏也让其他国家受益,这增强了中国影响力,中国正成为世界经济的一支稳定力量。

  佐利克强调说,中国和印度两国目前的经济总量已占到了世界经济总量的8.5%,而且,中印两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也大大快于发达国家。

  不过,佐利克也指出,中国经济也面临着诸多考验。比如,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受益于今年前八个月大量放出的信贷,但政府未来可能会因为避免通胀而收紧信贷。而且,中国经济由从出口依赖向扩大内需的转型也非轻而易举。但他同时表示,中国领导人已经正视这一问题的风险。中国经济成功转型,将有助于世界经济增长平衡,同时也有助于实现中国“和谐社会”的目标。

  展望未来,佐利克认为,世界将可能出现“多极增长”,而这将有助于世界实现平衡、全面的增长,“通过对基础设施、民众以及私营企业的投资,拉美、亚洲以及中东国家都将为世界经济的‘新模式’作出贡献。”

  未来将有更多储备货币选择

  在世界储备货币问题上,佐利克表示,美国如果认为美元作为世界支配性储备货币地位理所当然,那将是错误的,世界在未来将会有更多其他储备货币可供选择,其中包括中国的人民币。

  佐利克说,考虑到欧洲央行近来的表现,欧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可接受性将毫无疑问获得增强。未来欧元的影响力将取决于欧盟国家的竞争力以及欧洲金融市场的发展和流动性等。如果美元贬值,欧元将会成为一个较好的可替代性储备货币。

  对于人民币,佐利克表示,中国正在逐步让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和主要贸易伙伴正在实施货币互换,中国开始在海外发行主权债券。他预言人民币将不可避免地走出国门,“在未来10-20年,人民币将成为金融市场的一支力量”。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作为一种一篮子货币单位,也将可能成为一些国家和市场的储备货币选择。

  尽管如此,佐利克也表示,美元现在并且以后仍将是一个主要储备货币,但其未来的走向取决于美国的选择:比如,美国能否解决庞大债务而不引起通胀、美国能否建立长期开支和财政赤字纪律、美国能否恢复金融市场健康运行以及美国能否促进私营经济发展等因素。(刘洪 林威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