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持股还是持币是个伪问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叶檀:持股还是持币是个伪问题
2009年09月29日 10: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股力量激烈博弈,如果看不透去杠杆、去泡沫的过程已经开始,将无法理解目前的震荡行情;如果不能认清通胀仍是未来大概率事件,将对市场趋势失去判断。

  美国开始表明去杠杆化的意愿,美元大幅震荡,美国股市单边上涨的行情结束,这对于美元形成了一定的支撑。如果只看到这一点,那么,我们就无法理解下述现象。据美国财政部金融局的数据,在今年3月31日,美国银行体系已发行信贷衍生品的名义价值为14.6万亿美元,虽然比去年下降,但比3年前,也就是2006年的5.5万亿美元的水平高出近两倍。

  9月24日,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对冲基金数据服务公司Eurekahedge在报告中称,受益经济复苏预期,股市不断创新高,全球对冲基金资产规模在8月激增约214亿美元,并且获得近10年来的最高单月回报率。报告显示,对冲基金行业的总规模已经连续第4个月呈扩大态势,累计增加约1000亿美元。这是自2007年底以来最长的连涨周期。报告称,该行业8月份录得净流入共计126亿美元;同时,基金业绩增长带来88亿美元的盈利,这使全球对冲基金资产总规模扩大至1.38万亿美元。可见,虚拟经济借助上半年的货币政策与股市的上涨获得了喘息之机,卷土重来。这再次证明,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虚拟经济、高杠杆操作等,背后真正的罪魁是滥发的货币。

  美国国内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同样反映了这一点。9月25日,美国财政部下属机构货币监理署公布报告称,截至第二季度末,有1110家商业银行报称其正在进行衍生品交易或持有衍生品,较去年同期增加47家。其中,摩根大通、高盛集团、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五大银行交易或持有的衍生品总额在所有商业银行中所占比例为97%。报告显示,52亿美元的总收入低于第一季度的98亿美元,但仍旧是自货币监理署1996年开始编纂这一数据以来的第六高水平,第一季度的总收入数字则创下历史新高。虽然美国第二季度"净当前信用风险敞口"下降1400亿美元,至5550亿美元,跌幅20%,但货币监理署负责信用和市场风险事务的副署长凯瑟琳·迪克声称,"无论按照哪种标准来看,这一信用风险敞口仍旧维持在非常高的水平"。

  中国同样如此。笔者分析过,中国的货币政策不可能脱离全球主要央行尤其是美国央行而独立行事,原因是出口为主的模式使中国没有独立的货币发行体制。中国股市表面上特立独行,上半年引领全球市场向上,如今又领跌全球市场,但这都是表象,很难想象没有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协调一致,中国股市能走出上半年的行情,而现在同样如此。中国股市没有特立独行,只不过比其他市场早了半拍。

  9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G20会议上发表讲话,表示"要坚定不移刺激经济增长,同时应该对刺激措施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尤其是潜在通胀风险保持警惕"。所以,目前市场存在两个向度:一是保持经济增长;二是警惕潜在通胀,今年上半年一味刺激增长的时期已经过去。

  政府正在坚定地以扩容的方法减少市场泡沫的风险。9月28日凌晨,深交所发布消息称,有9家创业板即将于节后招股。同一天传出的消息是,汇金增持三大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告一段落。为稳定国内资本市场,自去年9月19日起,汇金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其作为股东的工行、中行、建行三大行股票,并将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过去一年,汇金共增持工行2.81亿股,约占工行总股本的0.08%;增持中行8160.7万股,约占中行总股本的0.03%;增持建行1.29亿股,约占建行已发行总股份的0.06%,主要集中在去年四季度与今年一季度。随着增持暂告终结,意味着政府对于市场的判断,市场所起的作用也有了相当大的转变。

  在实体经济领域,有一个引人关注的消息是,国内钢价连跌7周,国内钢材资源供应增长快于新的需求增长是此轮钢价下探的主因。有人继续吹大煤炭泡沫,很难想象,下游钢铁等行业的价格下挫,会让上游煤炭价格继续上升。违背市场规律的东西很难长久,有色金属就是前车之鉴。

  从长期来看,美元只有贬值只能解决债务问题;但从短期看,上行还是下行颇费周折。如此震荡的情况下,只有看手中股票质地决定,有技术者将坚持短线操作。在特殊时期,所谓持股还是持币是个伪问题,真正的问题是,美元的走势将会如何。(叶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