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宏观政策需预警性微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巴曙松:宏观政策需预警性微调
2009年10月21日 08: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宏观经济增长可能超预期,需要及早进行宏观政策的准备和适度的预警性微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随着投资增长的延续,消费的稳定增长,外需的明显改善,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复苏趋势,尤其是新开工项目的大量增加和出口的改善可能使经济在2010年出现超预期的增长。

  巴曙松预计,考虑到2009年新开工项目的持续性,2010年新增贷款依然会保持在7万亿元以上的高水平。他认为,带动2009年中国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依然来自以城市化为主线的大量基础设施投资。从目前的四万亿刺激计划的实施进展以及银行的信贷资金配套情况看,总体开工的项目可能显著超出市场的预期。从目前的趋势看,投资增长的高点应当说还没有到来,2010年经济向上调整的可能大于产能过剩的风险。

  巴曙松表示,出口如果可以迅速恢复,对于经济增长的支持作用增强,那么经济决策者就可以有更大的灵活性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局部泡沫进行灵活的调整,而不用过于担心这种调整对于国内需求的影响和复苏信心的打击。

  “同时,所谓扩张性的宏观政策,主要强调的是为经济复苏提供充足的流动性,目前应对危机主要依靠的是国内银行体系提供的流动性,随着出口的恢复和外资的流入,国际收支提供的流动性会明显上升,这就为货币政策动态微调提供了新的回旋余地。”巴曙松说。

  “如果出口或者投资的增长超出预期,就可能为房地产政策加大结构性调整的力度提供了空间。”巴曙松表示,与此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比较,2009年的房地产调整政策的预警性更强,对于促进市场的平稳发展应当可以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对于货币政策的取向,巴曙松认为,当然应当对通货膨胀保持高度警惕,不过,如果把结构调整作为宏观政策的主要任务的话,较为温和的物价上涨对于推进结构调整可能是相对有利的。从目前的物价走势看,尽管物价依然是负值,但是环比在明显上升,不过从趋势看,市场依然认为,占CPI较大比重的农产品连年丰收,工业制成品并不存在明显的供不应求,依然存在明显的产能缺口,因此,2010年CPI预计3%左右,依然较为温和,其中输入型的影响因素可能最为显著。实际上,弗里德曼认为对于美国这样的发达经济体,2%至5%左右的温和通胀是合适的,对于中国这样经济结构迅速调整的经济体,对于物价上涨压力也应当有一定的容忍度,同时利用类似的物价环境来推动结构调整可能效果更好。

  在汇率方面,巴曙松认为,从目前的趋势看,人民币汇率在双顺差格局下会继续坚持“双向波动,小幅升值”的原则,并不会出现超预期的大幅波动;在汇率灵活波动的基础上,随着贸易顺差的增长和资本流入的加速,中国的外汇管理政策还有更大的放松管制空间,通过把更大的外汇使用权交给企业和居民,鼓励企业和居民对外投资,以对外投资的增长来平衡外资的流入以及由此带来的升值压力。因为无论是中国的经验还是国际的案例都显示出,国际收支的顺差不可能都依靠汇率的升值来解决,而更多地需要政策的结构性调整。

  “同样需要关注的是,以结构调整的名义,对更富有市场竞争力的民营企业进行整合,尽管从规模上可以扩大企业的资产,但是未必可以提高企业的效率和盈利能力,在有的时候还可能导致整个行业的国际竞争能力的降低。”巴曙松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于产能过剩,与其进行人为的审批或者管制,不如理顺价格关系,同时促进国有企业的市场化改革和竞争能力的提高,推动国有企业内部改进公司治理,降低成本,提高盈利能力,而不是依靠管制来维持原来的盈利水平。(记者 刘振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