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中国不需要大幅收紧宏观政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行:中国不需要大幅收紧宏观政策
2009年11月05日 10:0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银行11月4日发布最新的《中国经济季报》称,大规模财政和货币刺激支持了中国经济的复苏。根据当前实体经济的状况,不需要大幅收紧宏观政策。不过,保持当前的扩张性政策所付出的成本和涉及的风险日益上升。

  这一定期对中国经济进行评估的报告称,在全球经济衰退背景下的出口下降是拖累增长的重要因素。尽管如此,在刺激措施的作用下,三季度的实际GDP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9%。

  “依靠规模超过预期的货币刺激,中国正在稳步实现今年8%的GDP增长目标。我们预测GDP增长将达到8.4%,2010年增长有望继续强劲,但结构将会发生变化。”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说。

  世行认为,经济刺激计划的大部分资金用于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但也有一部分用于刺激消费,因而内需增长有广泛的基础。房地产销售回升已开始带动建筑业的活动。制造业投资受到产能过剩的影响,但消费保持了良好增长。

  强劲的内需支撑起进口量。即使进口价格大幅下降,今年的经常账户盈余仍可能降至GDP的5.5%。经济下滑明显影响了劳动力市场,但其影响程度小于预期,而低谷可能已经过去。

  全球经济活动看起来正在恢复,但很可能是缓慢和存在风险的。尽管如此,在强大的基本竞争力和近期名义有效汇率贬值的助力下,中国的出口增长有望恢复,净出口有可能不再继续成为增长的拖累。房地产投资肯定也会更加强劲。然而,政府刺激措施对增长的影响明年将会大大减弱,而部分制造业的投资可能会继续处于国内外产能过剩的压力之下。产能过剩预计也会使通胀压力保持在低水平。预计明年进出口将以大体相同的速度增长,而贸易条件可能会有所恶化,因此经常账户盈余可能进一步下降。

  关于经济政策,世行指出,在货币政策方面,需要解决流动性充裕带来的资产价格泡沫和资源配置不当等问题;不需要进一步大幅增加财政刺激,但需保持灵活性;在中期,只有实现经济结构再平衡才能有可持续的复苏。

  “保持目前的扩张性政策的代价和风险将会增大。尽管实体经济中的宏观经济条件还未到要求大幅收紧的时候。不过,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资产价格泡沫和资源错配风险是确实存在的,整个货币政策最终还是需要收紧。”世行高级经济学家、《季报》执笔高路易说。

  在货币和汇率政策方面,世行认为,近期出现严重资产价格泡沫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信贷的不当配置和不良贷款的风险确实存在,最好要未雨绸缪地防范。中国对资产价格风险的暴露不同于其他大多数国家。中国政府最近采取了一些措施来降低这方面的风险,最终,要依靠广泛的货币紧缩来降低这些风险,可以采取一些金融市场政策来增强金融稳定性,并减少资产价格和质量的风险。

  在财政政策方面,世行表示,第三季度财政收入的显著增长抑制了赤字的增长,2010年似乎不需要继续有大规模的财政刺激,但要保持灵活性以便应对可能发生的进一步冲击。根据其经济预测,在2010年,财政赤字不变或者略高于2009年最为适宜,但保持灵活性很重要,包括允许“自动稳定器”在今年和2010年发挥作用。

  《季报》结论称,在中期,只有成功地实现经济再平衡,中国的复苏才能得以持续。实现经济再平衡和靠内需拉动增长,要求把重点更多地放在消费和服务业上,而不是投资和工业。继早先采取的举措之后,中国近几个月又出台了促进重新平衡经济和扩大内需的进一步措施,包括加强政府在卫生、教育和社保领域的作用,改善金融服务和中小企业发展,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破坏。这些都是有益的步骤,但由于传统模式根深蒂固,重新平衡增长还需要更多的政策措施。进一步释放服务业增长潜能和允许竞争以及促进成功的劳动力永久性转移等结构性改革措施尤其受欢迎。(单羽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