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明年下半年通胀压力增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刘世锦:明年下半年通胀压力增大
2009年11月05日 14:5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经济参考报主办的“后危机时代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反危机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高峰论坛”5日下午13:30开幕,论坛围绕宏观调控与经济运行、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在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明年下半年通胀压力增大,可增加政策的灵活性。

  物价判断现在有比较大的分歧,我认为明年上半年应该说没有很大的问题,在3%左右可能性很大,但是年终以后这个走势将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不一定非要账上去,但是价格上去的压力会增大。有些人做预测的时候觉得可能会超过5%,这个可能性不能排除。但是总判断就是上半年还是比较温和的,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年终以后的压力可能会增大,会不会出现一个我们称其为通胀的问题,还是有一定的因素。

  过量的流动性会影响对资金的支持并加大金融风险。流动资金进入金融资产领域现在很方便,资产价格和物价的上升有可能会相互推动,有人预期将来物价会上升这样的话就买房子,把房价推高了,这会带动整个城市综合的商务成本的上升。

  明年挑战,2009年我们新开工项目从历史上看数量很大,既然已经开通了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成,客观存在对资金的需求,如果资金收的很多就会影响项目的进度,短期之内可能会出现坏帐。第二就是保持较大规模的政府投资和鼓励民间投资。

  宏观政策在保增长与防通胀之间的平衡,如果通胀的问题逐步显现以后压力会比较大,这个矛盾就会比较突出。特别是明年年中的时候,当危机以后,包括市场推动的力量,第一波力量发过以后,特别是国际上如果将来短期的宏观政策刺激效益逐步减弱,而内升的动力不足,明年下半年是否会出现增长速度的回落,这个情况不能完全排除,但是通胀压力比较大。

  如果出现了这个局面,宏观政策的选择就会加大。产能过剩分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正常的产能过剩,结构性的和长期性的,做到这种区分以后,这些形式都是会存在的,与此同时,各种生产要素,包括土地、大宗商品等这些初级生产要素的价格会同时出现这是完全可能的。

  这种情况出现了以后,资金是流向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国际经济复苏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控制投资的中长期风险依然存在,加大企业的重组力度,如何更好的坚持市场保障的原则,这些问题大概都是我们下一步面临的问题。

  针对这种局面,我们建议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大的方向还是要保持连续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总体还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的同时要增加政策的有效性和灵活性,实行增长和物价双稳的方针。稳定增长既要防止经济下滑,也没有必要保证的增长速度,应该说把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保证了。其次就是稳定物价,防止物价和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