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经济复苏和健康发展需寻找新的科技基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扬:经济复苏和健康发展需寻找新的科技基础
2009年11月05日 15:47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5日在“后危机时代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反危机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高峰论坛”上指出,今天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关注三个问题,其一就是经济复苏和经济健康发展需要寻找新的科技基础。

  大家都觉得从遏制下滑到真正走向健康的复苏之路还有一段路程,所以在这个意义上,用“后危机时代”这样一个中性的词特别恰当。因为没有定性的判断,而且时间是比较长的。而且我觉得我们用“后危机时代”指称我们目前所处的阶段,正表明了大家对复苏之路的担忧。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下一步的任务不是短期的,最近我们中央领导也反复说过,对于今年以前的定论以及明年的问题都不大,而我们要关注的是后年甚至是再往后,是一个长期的事情。长期的事情很多,今天借这个机会讲一下我自己关注的三个问题。

  一是为经济复苏和经济健康发展寻找新的科技基础;二是要通过投资结构的计划来推动经济推动计划;三是理性地面对现在的经济形势。

  首先我想谈的是,为经济增长寻找新的基础,这个命题的提出包含了对此次危机的判断。今天的危机按照杜总说的是一年,在我们专业研究的人看危机已经两年多了,金融危机的起点是2007年2月,汇丰银行在他的利润表中暴露了一批次贷。大家知道金融机构,特别是像汇丰这种富可敌国的大机构它的腾挪空间是很大的,以致于他的所有腾挪空间都用尽还不得不暴露出一批次贷损失,表明危机已经开始了。

  这么大的事情发生以后,导致金融界整个像地震一般,那就使我们要想想后面是不是有更深的原因呢?那一定是有的。金融危机到达这个程度一定是经济危机,于是我们就要往前追溯此轮危机是从本世纪初开始的,标志就是互联网的颠覆,也就是纳斯达克股市的爆跌,它代表的是一个时代,新一轮的经济,我们上一轮经济靠的是高新科技的产业化,靠它产生一个又一个新的产业,靠着它改革、变革甚至从根本上改变我们所有的传统产业,让我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发生了剧烈的变革。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有了上世纪90年代一直到本世纪危机之前长达近20年的增长。做世界史的人都知道这次增长在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低通胀、低利率,高增长、高收入,人人都觉得世界在发展。我们的分析思路是金融出大问题根是在经济上,经济出大问题,根是在科技基础上。这一轮危机所以会如此之严重,根据就在于上一轮经济增长的科技基础它的动力已经消耗殆尽,它已经不能够为经济社会创造新的机会,不能不断创造微软这种新的企业。

  危机发生后我们研究了一下,在上世纪末,在美国的股市上,美国本土公司的绝对数量是减少的,一个社会如果不创造企业哪里来的就业呢?没有就业哪里来的收入呢?没有收入哪里来的增长呢?美国本国已经没有增长了。使得这个进程得以延缓的重要因素是全球化。大家知道本世纪开始以中国为首的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融入了世界经济体系,我们用我们极为低廉的产品的成本进入了全球分工体系,使得本应在本世纪初发展的这场经济危机得以苟延残喘,一直到2007年才爆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