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凤仪:中国完全可容下两个国际金融中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梁凤仪:中国完全可容下两个国际金融中心
2009年11月09日 08:4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月6日,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香港特区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陈子敬在上海召开媒体小型见面会。对于本报记者提出的沪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的竞争与合作问题,梁凤仪认为:“中国这么大,可以容下两个国际金融中心。我们会有竞争,但是我们合作的空间比竞争的空间大多了。”

  梁凤仪表示:“香港政府一贯坚定支持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她指出,香港和上海在很多方面可以优势互补,比如金融人才交流、金融产品创新等。同时,香港特首在施政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上海与香港在金融领域绝不是“零和游戏”。

  梁凤仪表示,此行上海,她拜访了上海市金融办、央行上海总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两地官员、金融业者等就两地金融领域的市场建设、产品研发、风险防范、人才交流等进行了沟通交流。这是继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年8月专程到访上海后,香港相关领域官员再次造访上海。

  此前,梁凤仪便倡议香港成为境外惟一人民币产品试验场。上周五她再次向记者表示:“香港作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试验田,有相当的优势。正是由于香港的资本是完全市场化的,才可以真实反映出国际金融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的需求有多高。”

  而对于未来上证所国际板的推出,是否会对港交所资源产生分流影响时,梁凤仪表示:“对于上海2020年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上证所国际板是发展大方向。香港一贯支持上海国际板的推出,这也符合国家战略需要。相信上证所国际板的成立不会对港交所的运营产生重大影响。”

  上海迪士尼项目刚获得国务院通过,因此不少记者将问题聚焦在两个如此“相近”的迪士尼上。对于这一“题外话”,在一旁的陈子敬指出:“香港海洋公园有几十年的历史,迪士尼乐园来的时候,很多人怀疑海洋公园是否能生存下去。如今怎么样呢?大家都看到了,海洋公园给我们的启迪是,做生意就要不断变化、不断适应新的挑战。”

  同时,他也表示:“迪士尼将进入上海的消息公布当天,特区政府已表示欢迎,并将会继续做好香港迪士尼的扩建工作,把它打造成有特色的、令游客留下深刻印象的乐园。”

  梁凤仪也笑着表示:“中国这么大,当然容得下两个迪士尼,这就好像中国建国际金融中心一样,虽然我们会有竞争,但是我们合作的空间比竞争的空间大多了。”(赵怡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