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续至明年3月 私募:甲流概念股有上升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疫情持续至明年3月 私募:甲流概念股有上升空间
2009年11月09日 11:58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从美国宣布进入甲型H1N1流感全国紧急状态,国内紧迫感随即重升。来自卫生部的研究,中国疫情已提前开始进入流行高发期和持续快速上升期,疫情将持续到明年3月份。

  游弋在股票市场的资金迅速捕捉到了这一市场预期:为了预防甲流,政府开始加大疫苗的采购和收储数量,相关企业的股票成为近期市场追捧的焦点。

  “这轮甲流概念股的炒作能够持续多久,主要基于市场对于疫情蔓延的预期。”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的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甲流概念股还有上升空间,但也要随时警惕游资突然出逃,对于现在还未参与的投资者来说,最好观望。

  疫情持续到明年3月

  随着北半球冬季来临,北美、欧洲、亚洲等地区的甲流疫情持续迅速蔓延,全球已累计报告5000多例死亡病例。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全球实际发病和死亡人数远远超过报告数。

  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申英秀直言,北半球天气转冷,许多国家甲流病例在几个月内可能每三四天就会翻一番,直至病毒传播达到峰值,届时感染病例的数字看起来会像是一次“爆炸”,而且,肯定会出现更多的死亡病例。

  同处北半球的中国,自9月以来,疫情频发,尤其是国庆长假结束后,疫情发展迅速。10月12日以来报告病例数高达1.6万,占累计报告病例数的1/3以上。截至11月1日,31个省份累计报告甲流确诊病例4.75万余例,其中重症病例104例,死亡病例6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大声惊呼:“甲流第二波已经来袭”。

  11月2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全国卫生系统甲流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也明确指出:“我国疫情已经提前开始进入流行高发期和持续快速上升期,流行规模和强度将明显高于往年,此次流行周期将持续到明年3月份。”

  据曾光介绍,当前我国疫情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以学校暴发疫情为主;二是疫情从城市向农村地区持续蔓延;三是甲流流行强度持续增加,部分地区已进入高发期,流行高峰在不同地区交替出现,全国总体疫情将在较长时间内处于较高水平。

  “虽然当前疫情仍然在可控范围内,甲型H1N1流感病毒导致的病情依旧较温和,但是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感染人数持续增加,重症和死亡病例也将会持续增多,疫情将造成全国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增加,并给一些地区医疗卫生机构造成较大压力,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陈竺表示。

  年底收储一亿剂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甲型H1N1流感流行的有效手段之一。目前,我国内地已有411家网络实验室和556家哨点医院开展流感样病例监测工作,8家疫苗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

  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甚至满负荷24小时运转,生产疫苗所用的鸡蛋每天超过5万枚,工人们更是三班倒。

  9月初,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曾对华兰生物、科兴生物、天坛生物下达400万、330万、150万剂甲流疫苗收储通知;10月20日,对科兴生物和华兰生物又分别下达了300万剂补充收储的通知;10月28日,为应对甲型流感疫情的扩散,政府再次加大了疫苗采购,8家疫苗生产企业生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计划达到4204万剂,年底前的收储计划达到一亿剂疫苗。

  “尽管各企业马不停蹄,但由于疫苗供应能力不足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中国现有流感疫苗生产能力十分有限,还不能满足所有国民的接种需求。只能采取优先在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中接种。”卫生部应急办副主任梁万年表示。

  “经测算,全国重点人群总数约为3.9亿人。”梁万年说,截至10月31日,除安徽、江西、四川、重庆等4省(市)外,其他27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开展重要人群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接种工作,累计完成接种378.78万人。

  甲流概念股还有上升空间

  11月3日,甲流概念股纷纷高开低走,有些个股甚至大跳水。其中,康恩贝振幅最大,从开盘涨7%到收盘跌1.35%;海王生物从高开7%左右回落到1%;华兰生物也从高开3%滑落到跌3.11%。市场猜测,游资可能正从甲流概念股撤出。

  此前,受甲流疫情不断蔓延导致疫苗生产告急等消息影响,甲流概念股反复活跃。11月2日,甲流概念股曾集体走高,整体涨幅达9.49%,居两市板块涨幅首位。

  对于11月3日甲流概念股的震荡走势,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的国元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刘晓明认为,股票不可能总是维持那么好的走势,之前涨得很高现在震荡,股价稍作整理是正常的。

  “受益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独家品种和甲型流感概念,医药板块仍有上涨空间。目前疫苗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国家收储疫苗进程将加快,预计相关企业股价仍将继续走出一波上涨行情。”刘晓明说。

  私募人士吴国平也告诉《投资者报》记者,面对甲流概念题材,市场游资自然不会拒绝。

  “尽管市场上有人担心这些股票炒得太高,已经透支了疫苗收储计划给企业所带来的收益,但就目前的甲流疫情的扩展趋势来说,甲流概念炒作还有上升的空间。”吴国平说。

  但他也提醒投资者不用羡慕,“现在最好是采取欣赏的态度观战,剩下的行情早已进入游资炒作的游戏,稍不注意他们就可能出逃,前两次的甲流概念炒作便是如此。”

  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也表示,尽管近期多则消息催化了相关股票,但游资对于生物医药股这一波炒作主要基于市场对于甲型流感疫情蔓延的预期,一旦事态趋向平稳,主力有可能逐步出局。因此,建议投资者不宜追高。( 薛玉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