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位中国富豪一年套现358.5亿 业者:对散户不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5位中国富豪一年套现358.5亿 业者:对散户不公
2009年11月13日 09:0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的股市不仅是企业融资的资本市场,而且还成为富豪们套取巨额财富的“造富工厂”。在过去的一年中,仅25位中国富豪就在股市中套现358.5亿元,“劫贫济富”的场面又一次得到了真实的体现。

  据最新发布的《2009胡润套现富豪榜》显示,共有25位中国富豪在过去一年中从包括国内A股市场和香港主板、创业板、新加坡等证券市场中共套现358.5亿元。其中,平安保险股东李兆楠以过去一年套现65亿元排名套现榜第一;史玉柱家族以30亿元排名第二;陈发树以28亿元排名第三。

  在被减持的上市公司中,西部矿业股票共被4位股东减持,成为被股东减持最多的上市公司,紧随其后的是平安保险和紫金矿业,分别有3位和2位股东减持。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富豪们所创建或参股的公司上市后,其所持的股票就能够在证券市场中流通。于是,减持股票就成为富豪摆脱纸上富贵的最大套现通道。这也就造成了目前的股市中减持之风常盛不衰。

  “富豪减持股份特别是巨额减持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并不公平。”长城证券分析师胡晓辉表示,富豪们多在公司上市前持有很多的原始股,其成本非常低廉。一旦公司成功上市,那么这些富豪前期的投入便成几十倍、几百倍甚至几千倍的激增。而普通投资者则用现金在股市中交易这些高对价的股票。股价与最初的投资成本一高一低就成就了富豪们的纸上富贵,而为其“买单”的却是普通投资者。

  然而,一个现象值得投资者注意。在套现的富豪中,减持所投资的公司股份占绝大多数,而套现自己公司股份的较少。

  对此,胡晓辉表示,从《2009胡润套现富豪榜》上看,多数富豪没有减持自己控股的公司股份,而是以套现过去投资但并没有控股的公司股份为主。这是因为投资的公司在获利的情况下套现资金,不会带来更多负面影响。这与套现自己控股的公司股份则有根本的差异,一旦减持的股份超过一定份额,就会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那么,原先自己做主的公司就要听别人的话,这是商界富豪们认为最愚蠢的事情。像丁磊,只减持了很小一部分的网易股票,对其控股网易丝毫没有影响。

  其实,股东套现股份已经被A股市场的投资者视为“洪水猛兽”。今年以来,禁售股东大比例减持股票的消息不绝于耳。而一旦减持数量出现增长,那么股指必然会出现一定的下跌。

  不少市场人士对此情况表示不满,中国的资本市场还较为“年轻”,制度上还有所欠缺。如果上市公司的股东们不管不顾,一味追求财富套现,那么股市也就成为了一些利益集团的“造富工厂”,只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再进行一下特定的包装,就可以晋身于“富豪俱乐部”。而这一过程,却需要千万普通投资者来“买单”。

  中信建投分析师孙鹏指出,目前公司高管套现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因为公司股价过高,未来股价存在回落的可能,从而进行获利套现;另外一种是为了满足虚荣心的要求,套现股份后真正拿到亿万资金,这是明显的“暴发户”式的心理。如果上市公司高管对自己的公司充满信心,那么一段时间后,所持股份必然会有成倍的增长,无论是公司形象还是个人的社会价值都会得到充分的体现。

  “现在A股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股份几乎成为常态,而在成熟的国际市场中,这种现象却不常见。”孙鹏进一步表示,在一些国外投资者看来,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如果公司高管都在卖出自己公司的股票,那么投资者又有什么理由来继续持有这些股票呢?

  “而一旦市场有了这种情绪,那么公司的股价会下跌,到那时即便是套现也不会套回多少资金。”胡晓辉最后说。(王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