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该“游”向哪儿?国内旅游市场乱象待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旅游业该“游”向哪儿?国内旅游市场乱象待整
2009年11月17日 09:0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地球来说,每个人不过是匆匆过客。正因生命短暂,人就更想亲眼看一看他所来过的这个星球、这个世界究竟是什么样,特别是当其衣食无忧时。这也是经济愈发达旅游业愈兴旺的原因。

  当今我国旅游业之所以越来越火,无疑也得益于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就更想出去走走、看看。

  因为个人的条件、爱好、素养、需求不同,其想去的地方、想看的东西、出游的目的也就不尽相同:有人崇尚自然景观,有人偏爱人文景观;有人喜欢名山大川,有人钟情小桥流水;有人意在游山玩水,有人爱看风土人情;有人想开阔眼界,有人为放松心情;有人好集体出游,有人愿结伴购物……由于随团旅游便捷、省事、成本低,目前人们选择最多的出游方式是参加旅行团,旅行社自然就成了帮助大多数旅客实现出游梦想的“圆梦”者。但让许多随团游客沮丧的是,其出游的美梦在现实中往往演变成一场噩梦。行程结束时,不少游客都有“花了冤枉钱”、“花钱买气受、买罪受”的感慨。

  按理说,作为旅行团的组织者、旅游市场的服务者,旅行社本应根据旅客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让游客各取所需,游得尽兴,玩得开心。可现实是,在旅行社的设计及领队、导游的“导演”下,许多旅游都成了千篇一律的以购物为主、观景为辅的“强行拉练”,作为“旅游灵魂”的导游为了挣“份儿钱”或赚“外快”,变身“导购”已成常态,游客想看的景物不给看或只能走马观花,游客不想看的“自费景点”、不想买的东西却想方设法、软硬兼施地让你看、诱你买。每个随团旅行的游客恐怕都有被导游“挟持”到购物点为导游赚“人头费”、提成费的痛苦经历,自费景点的去与不去也几乎成了悬在游客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让人备受折磨,旅游的乐趣被充满铜臭味的行程弄得荡然无存。今天本版选登的几封读者来信所反映的问题便是典型例证。

  究其原因,固然有旅游市场的恶性竞争问题,有导游的薪酬制度不合理、不规范问题,有管理缺位、不到位问题,有地方将景区景点视为己有、占地为王、充当“剪径客”的问题,但依我看,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旅游理念还存在致命缺陷,即视旅游为调剂生活的手段而非生活本身,没有把旅游作为民生问题来对待。

  中国旅游业应该“游”向哪儿?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旅游游什么?简而言之是欣赏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休闲娱乐。劳动者有工作的权利,也有休息的权利,当今旅游已成为人们休闲的重要方式。无论是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还是凝结着人类智慧与文明的人文景观,都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地球人”都有权享用。政府有责任、有义务保障公民的这种权利,旅行社不过是为这些权利的享受者提供服务的经济体。旅行社要通过提供高质量的、能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的旅游产品而生存,而保障良好的市场环境、让提供优质服务的旅行社能够得到良性发展和相应利益,则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当今国内旅游市场的乱象表明,二者的履职状况与市场及消费者需求都相去甚远。

  我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巨大的旅游市场。过不了几年,我们将跃居世界第一旅游大国。且不说迅速增加的外国游客,仅国内这十几亿的人口基数就使旅游市场这块蛋糕非常可观。由于市场巨大,竞争激烈,“蛋糕”该怎么切,政府相关部门不能完全袖手旁观。面对已被“市场之手”抓得不成样子的旅游“蛋糕”,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有所作为,积极更新观念,改革机制,规范市场。否则的话,既对不起大自然的馈赠,也对不起先人的辛劳,更对不起亿万有旅游权利和需求的消费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