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明年经济将恢复正常增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樊纲:明年经济将恢复正常增长
2009年11月23日 09: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日前表示,中国经济将在明年恢复正常增长,其中房地产市场将最早走出低迷。

  出席“平安财富·中国经济投资高峰论坛”时,樊纲指出,他的乐观主要基于两点原因:一是中国过去没有形成大的泡沫,所以不存在大的危机和硬着陆的可能。特别是中国前几年就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抑制过热趋势,2007年9月开始的一揽子房地产调控政策,就有效压制了房地产泡沫的形成。中国调整周期是提前发生的,也就有可能提前走出阴影;二是中国过去的政策都比较谨慎,采取了抑制经济的政策,所以各方面的平衡关系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好的。

  樊纲表示,中国的金融体系、银行体系经过改革和调整,目前处在比较好的条件,坏账率比较低,而且中国还有两万亿的外汇储备。他预测,虽然2010年政策支持经济增长的效果会衰退,但企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和进出口贸易三方面的投资仍会恢复并持续增长。房地产投资在2010年能够开始恢复,原因是2008年基本没有开工项目,2009年消化完存货之后,明年会重新开工。政府和企业的投资多起来之后,2010年中国经济将会恢复到年增长8%-9%的正常状况。

  金地集团副总裁赵汉忠则认为,高净值财富人口阶层将从住宅开发和房地产融资两方面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深刻影响。一方面,在土地价格日趋走高的背景下,房地产开发商迫切需要了解能接受高房价的人群需求,并根据这部分人群的需求设计定位产品;另一方面,高净值财富人口有着非常强烈的投资需求,而房地产开发商目前可用的融资渠道有限,若能通过恰当的方式将高净值财富人口的资金引入到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对当前房地产融资格局将会产生巨大影响。(马庆圆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