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解决“气荒”需理顺价格机制 破除垄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称解决“气荒”需理顺价格机制 破除垄断
2009年11月26日 10:4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11月25日下发关于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的紧急通知。近日,部分地区天然气供需矛盾比较突出,武汉、重庆、西安、南京、杭州等地相继出现供应紧张状况。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我国天然气供给紧张不仅仅出现在最近一段时间,而是有很长时间了,这个矛盾迟早要爆发。

  据新华社报道,2008年中国天然气消费总量比上年增长10.1%。中国天然气产量今年预计为890亿立方米,而需求增至1000亿立方米以上,供需缺口达110亿立方米左右。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天然气产销运行基本平稳。进入11月份后,受大范围雨雪低温天气影响,部分地区提前进入用气高峰期,天然气需求量大幅攀升。中石油“陕京系统”(供应华北地区)、“忠武线”(供应两湖地区)和“涩宁兰线”(供应甘青宁地区)实际用气量均大幅超过原定计划进度,同比分别增长56%、22%和11%。

  国家发改委表示,鉴于天然气供求矛盾短期内难以根本缓解,未来将采取四项措施做好今年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供应保障,包括:要求三大油气企业努力增加天然气资源供应、确保天然气产销运储设施平稳运行、各有关方面加强监测协调、各地进一步加强需求侧管理等。

  林伯强认为,虽然寒潮和冰雪是此次“气荒”的直接诱因,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对天然气的投资相对较少,价格也没有理顺,加上行业格局不合理如垄断等,则是造成“气荒”的深层次原因。

  “这次‘气荒’将促进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步伐。”在林伯强看来,目前天然气价格比较混乱,长远来看,解决“气荒”还需理顺价格关系,改革价格机制。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要确保天然气需求,未来需在五个方面努力:一是增加投资,保障供给;二是加强储备;三是在价格机制方面使供求各方能够协调;四是加大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力度;五是实现进口能源多元化供应。 (记者 郭锦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