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五常:人民币升值多少都帮不了美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五常:人民币升值多少都帮不了美国
2009年12月16日 09:5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年上海、广州、深圳的形势还是很好的。”近日,在由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举办的“2009工行投资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对中国的经济形势表现乐观。对于目前争议中的人民币升值问题,他明确表示了反对,他表示美国期望通过人民币升值走出金融危机的泥淖,但“现时的美国想要恢复昔日雄风很难”,让人民币升多少值都帮不了美国。

  张五常一针见血地指出,从美国爆发的金融危机已将世界上很多国家拖入泥潭,风险也扩散开来。他对美国经济看得比较悲观,他认为美国何时复苏很难说,尽管不会再跌下去,但想要重振昔日雄风也很难。“美国的问题在于,即使放松银根,银行也不敢放贷,怕放了收不回来;人们也不愿意消费,因为看不到前景。”

  他认为,廉价的劳动力仍是中国的巨大优势,而美国期望人民币升值来缩小差距,是不切实际的。“即使人民币升值了,大家不买中国货了,还是会去买印度货、韩国货,让人民币升多少值都帮不了美国”。他同时指出,让人民币升值不仅会损害中国的工业经济,打压复苏,还对国内低收入群体没什么好处,很有可能加剧贫富差距。

  对于中国的经济形势,张五常表示乐观。“总的来说,中国经济是好的,问题不大,把钱放在中国要比放在世界上其他很多地方都安全得多。”他还用东莞农民工以及工厂租金的变化来论证这点:“现在又开始出现民工荒了,说明形势好转;东莞工厂的租金,危机前差不多在12元/平方米左右,之前最低跌到了6元左右,现在又恢复到了八九元的水平”。他认为,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明年的经济形势会很好。

  张五常还谈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他认为内地楼市走向很难说。但他以香港和上海为例指出,“解放前,上海的楼价高于香港,迟早有一天,上海的房价还会高过香港。”他介绍,大约六七年前,上海的房价与香港相比大约为1∶6的关系,后来逐渐缩小到1∶2,但最近由于大量内地人到香港炒楼,这一关系又扩大到1∶6。但这个差距早晚会收窄。(记者/卢轶通讯员/黄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