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当前要防止虚拟经济膨胀引发经济泡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中国当前要防止虚拟经济膨胀引发经济泡沫
2009年12月16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6日电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原所长吕政在第六期“经济每月谈”上表示,借鉴此次金融危机经验,中国当前尤要防止因虚拟经济过度膨胀而引发经济泡沫。

  吕政认为,美国之所以出现金融危机,除了它的金融监管当局政策失误以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美国实体经济增长乏力,而这种乏力和实体经济在美国国民经济体系中的比重下降,使大量实体经济的利润率下降,使大量的剩余资本找不到新的增长点,因此进入了华尔街的资本投机市场,加上次贷危机进一步扩大了美国的金融危机。

  美国之所以出现金融危机,除了它的金融监管当局政策失误以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美国实体经济增长乏力,而这种乏力和实体经济在美国国民经济体系中的比重下降,使大量实体经济的利润率下降,使大量的剩余资本找不到新的增长点,因此进入了华尔街的资本投机市场,加上次贷危机进一步扩大了美国的金融危机。

  吕政说,中国的经济货币化和资产证券化的程度日益加深,虚拟经济发展很快。在这种背景下,既要发挥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同时也要防止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而引发经济泡沫。

  在中国的现阶段,仍然必须要扎扎实实地发展农业、工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以及生产性服务业等实体经济。这是我要讲的第一个观点,吸取美国金融危机的教训,必须把扎扎实实的发展实体经济作为我们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