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用经济手段破解调结构之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贾康:用经济手段破解调结构之难
2009年12月20日 10:45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记者: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结构调整放到了突出位置。对此您怎么看?

  贾康:应当充分认识这一良好时机的弥足珍贵,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界都应更多地考虑抓住时机调整结构,促使我国经济尽快从粗放型转为可持续的集约型。

  记者:那么具体看,投资、消费和收入分配如何与结构优化相呼应?

  贾康:已安排的政府四万亿元投资本身也是有优化结构作用的,它投向七大方面,包括基础设施、灾后重建、新农村建设、安居工程、生态保护、自主创新和科教文卫的硬件设施。并且四万亿元投资对消费也有拉动作用,项目投资会在40%左右的比重上转为消费。

  此外,调整内需结构则应注重合理促进消费,特别是提高低中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并通过社保体系建设消除社会成员消费方面的后顾之忧。实际上,为了刺激消费,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创新了工作机制,如对务农农民的直补,对进城务工人员的劳动保护与工资按时发放,提高城镇低保标准和退休人员退休费标准,推动新医改、实行义务教育全免费、实施住房安居工程、推行农村新农合和基本养老保障等,以及以财政补贴助推家电、机动车下乡。这些对于解除社会成员的后顾之忧和增加可用收入而增加即期消费,调动潜力增加农村消费等,都有很好的作用。

  记者:与消费有关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收入分配悬殊、利益配置不合理问题。这涉及收入分配机制改革和再分配调节。

  贾康:是这样。对于现在影响非常大的垄断行业和国有大型垄断企业凭借垄断权力,不合理、过多地占有国民收入份额的问题,亟待通过配套改革措施加以认真解决。

  记者:从产业结构来看,集中到一点是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和促进升级换代。而这项改革已进行了多年,难点在哪里?

  贾康:我认为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更加强调和注重通过经济手段来调节,如果只用行政手段、法律手段的话,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作用会比较有限,副作用或实效难到位的情况也是比较明显的。实践已反复证明,很多具体项目政府不一定能看得很准,往往政府只知道一个方向,比如说要节能降耗,到底什么样的企业能在节能降耗中有竞争力,能够站住脚,这要通过竞争才能知道。实际上,推进大量的结构优化事项,往往政府只需要给一个导向,再加上经济手段(经济杠杆)的规范化设计和运用,比如有一系列有针对性、体现产业政策和技术经济政策的税收或者支持补助的优惠措施,而后让企业自己在竞争中形成优化配置,通过市场来进行优胜劣汰,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记者:从税制角度看,可以有哪些作为?

  贾康:要达到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结构的目的,我认为需要充分利用资源税、消费税、环境税的区别对待措施。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无论是生产领域,还是消费领域,资源要素的相对价格都应该上调,从而使各方面更加珍惜资源,节约使用初级产品,刺激各种主体千方百计地开发节能减耗的工艺、产品和技术。从长远来看,这个经济杠杆不但要用,而且要用好、用充分。

  现在正是充分利用这些经济杠杆的好时机。从宏观环境来看,经济从前低转向后高,通货紧缩压力已经不存在,通货膨胀压力又还没有现实形成,这时候我们应该不失时机地推出资源税改革。资源税负的合理调整,最终也应该达到把一些过剩产能和落后企业淘汰出去的效果。

  记者:财政与货币政策是宏观调控的两只手,我们注意到,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作出安排,其中一点就是货币政策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要有效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融资难”怎么从根本上破解?

  贾康:这个问题很重要。2008年以来,我们被一系列事件触动:发生了大地震,救灾重建需要金融支持;在受到世界金融危机外部冲击的情况下,中小企业“抗寒过冬”需要金融支持”。我们可以看到,各家银行和金融机构对这些事项的表态和它们的运行机制之间,明显地存在“两张皮”:虽然表态都是非常明朗的,但后面没有支撑它持续做这种事情的运行机理,资金运用的这种结构取向,完全不是商业金融内生的运行机理可以长久支撑的。

  真正与之对位的,其实是我国必须在探索开拓中合理构建的政策性金融系统,和配上政策条件引致商业金融机构可持续参加的政策性融资事项。这是一个涉及我国商业、政策金融体系全面改进的方兴未艾的挑战,是一个必须在中长期发展、改革、稳定中处理好的创新过程,但只有如此这般去努力,以金融支持结构优化,包括支持三农、支持中小企业、支持自主创新、支持节能降耗等,才能越做越实。(贾康: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