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稳步推进城市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刘鹤: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稳步推进城市化
2010年01月18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8日电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表示,从中长期后金融危机时代发展趋势来看,需求增速趋于放缓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象。扩大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长期的支点,应稳步推进城市化。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年会由中央电视台主办,央视网,中国新闻网等多家网络媒体进行全程报道。

  在会上,刘鹤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各个国家的政府通力合作,实施了非常有利的政策,目前全球经济已经企稳回升,走向了复苏的轨道。不管怎么说,整个结构没有想象那么糟了,另外中国经济的表现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我们对此也感到自豪。但是同时我们也意识到,这个复苏将是一个曲折、复杂的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无论是从短期还是中长期来看,情况可能都比较复杂。国际保护主义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是负面的,但是有些国家正是选择了保护主义,这非常让人为难。所以我们说,从中长期后经济时代发展的趋势来看,我们感觉到总需求增速趋于减缓是一个既定的、不可回避的现象,我们想说的基本条件,可能是全球最短缺的资源在未来五年会出现需求不足的情况。

  刘鹤说,扩大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长期的战略支点,13亿的人口规模是最大的扩大内需最大的来源。如果未来扩大城市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将约有3亿农民逐步转化为市民,他们将创造出巨大的市场空间包括消费需求和融资需求,也包括农民收入增加所带来的巨大需求,这显然是以万亿美元为单位测算的市场。所以我们想重复一句话,这句话在1998年曾经讲过,就是进入21世纪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有两个主要方面其中一个主要方面就是中国的城市化发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