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官员: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应加强国际间协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行官员: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应加强国际间协调
2010年01月25日 17:3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银行官员25日说,当前资产价格蕴含的泡沫风险远远大于通货膨胀可能造成的风险。在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上,应加强国际间的协调,这也是此次金融危机带来的一大教训。

  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在北京召开的世界银行《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媒体发布会上说,当前各国央行应密切关注的新动向是,资产价格是否形成新的泡沫。

  他认为,从全球层面看,如果通货膨胀形势出现急剧扭转,带来的风险并不大。但如果新的资产泡沫出现,蕴含的风险则更为巨大。

  汉斯·蒂莫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去年11月以来由正转负,12月继续上涨,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密切相关,并不代表出现产能受限的现象或面临巨大的通货膨胀压力。

  汉斯·蒂莫认为,刺激政策退出的时机不取决于各国经济复苏的程度,而更多取决于各国自身的财政空间。比如,尽管东欧国家复苏滞后,但刺激经济增长的财政空间并不大。而中国和其他东亚国家,尽管经济复苏已经取得一定成果,但仍有一定财政空间来刺激经济增长。

  他强调,经济刺激方案采取逐步退出的方式非常重要。尽管财政刺激政策的退出更多取决于一国国内的情况,但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则需要大量国际间的协调。

  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说,在经济刺激政策退出后,关键是创造长久性的需求。中国政府着手在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领域推动的改革,即着眼于此。

  他预计,2010年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将呈现小幅正贡献,而投资贡献率将有所下降。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仍继续保持平稳。

  在《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中,世界银行预测中国今明两年的增长率为9%。报告指出,世界经济2009年下降2.2%,预计2010年和2011年将分别增长2.7%和3.2%。发展中国家有望走向相对强劲复苏,预计今明两年的增速分别为5.2%和5.8%,均高于去年的1.2%。

  报告同时指出,虽然金融危机最糟糕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但世界经济复苏依然脆弱,如果在包括刺激计划退出时机等方面举措不当,有可能导致经济再次衰退。(罗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