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实名制功过待验 是继续试行还是全面推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火车票实名制功过待验 是继续试行还是全面推开
2010年02月09日 08:1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吆喝了多年,火车票实名制终于粉墨登场。但理想与现实总有差距,实名制利大还是弊大?面对屡禁不止的“黄牛”现象,实名制又有什么“杀手锏”?火车票实名制,是继续试行还是全面推开,有待考验。

  赞扬

  “透明”的实名制

  “实名制纵有万般不是,但透明的车票发售机制改革值得赞扬。”作为第一批登上实名制火车的受益旅客,来自湖南邵阳的农民工沈良益说,实名制让票贩子“没有身份证拿不到票”,即使“拿了票没有证也不能上车”。“实名制车票把身份证号码、名字都印在车票上,如同坐飞机,必须人、证、票合一,再也不用担心买到高价票或假票了。”

  “感觉今年火车站的秩序比往年好多了,我们走得也更顺畅。”他表示,去年排了3天队都没有买到票,今年排了一个多小时就买上了。而检票程序也比预想简单得多,整个检票30多秒就完成了。

  据车站检票人员介绍,过去,旅客都是在广场上等候,到差不多发车时才集中检票,进站上车。今年实行先检票后候车,旅客随到随检票。这样可以充分利用旅客到站的时间差,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检票现象。旅客既可以提前检票,在候车雨篷下候车,也可以在开车前直接检票进站上车。

  批评

  黄牛“死而不僵”

  在打击黄牛方面,实名制被寄予厚望。但事实并非如此。

  通过记者亲身体验,多了一个实名制,麻烦还真不少:购买实名制车票程序比以往复杂;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因为没有带身份证造成购票麻烦;未成年人没有身份证,如何购票;目前并不是每个人都使用二代身份证,导致购票困难……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日前就坦言:“当客流高峰到来时,广东地区的108个验票点就像闸门一样顶着汹涌而来的旅客,这样容易产生安全问题。”

  更为难堪的是,实名制没有难住“聪明”的黄牛。据悉,网上公开倒卖实名制火车票,而且还留下手机号码,并称“手续费”可网上银行划账。记者对黄牛的新旧手段做了分析比较:往年,黄牛往往通过大批量不停地拨打电话订票系统,先订票囤积,然后再找买家;今年,他们则先找好买家,并收取客户身份证,然后不停拨打电话订票系统订票,并收取旅客100—200元不等的手续费。惟一不变的是,乘客依然无票。

  中立

  实名制“且走且看”

  实名制命运如何,这次春运是一次大考。

  实名制到底会不会在全国推广,作为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也不清楚。他表示,最后的结论要由社会各界,特别是亲身感受过实名制的旅客朋友作出结论。

  公益律师宗义谌认为,火车票既“寡”又不“均”,在目前“寡”的问题很难解决的情况下,只能追求“均”,而火车票实名制就是实现“均”的好方法。

  对于实名制杜绝黄牛的说法,宗义谌并不看好,“关键要从售票源头上实行公开透明,铁路在哪些站有多少张预留票等信息,都应该在火车站的电子显示屏和代售票点的电脑上公示。”

  火车票实名制能否赢得最后的胜利,目前还不得而知。在他看来,实名制试行后的命运如何还不好说。“大的方面来说,目前它只是在小范围试行,还谈不上缓解全国春运的购票难问题;小的方面看,它能否达到铁路部门出台政策的初衷杜绝黄牛,也还需要观察。”

  宗义谌表示,不能用短期的效果来评判其成败得失。即使它今年在试行时没有缓解购票难问题,没有遏制住黄牛,但仍需要将其推行下去,完善一些制度,扩大试行范围。

  专家观点:

  试点推行的实名制购票还存在一些问题:第一,售票制度缺乏人性化。比如,每人一天只能订一张票有些不合理,因为很多时候,一天要倒几次车,这种情况如何解决?第二,购票热线难打,不少购票者反映白天基本很难打通。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方荇昌

  实名制只是“凭”身份证捆绑买票,无法阻止黄牛继续泛滥。只要有身份证就可以买票,票贩子一样可以买来再倒。而且,无法阻止铁路工作人员删除购票记录,反复购买。同时,要注意保护市民的隐私权,毕竟每个旅客的身份证号以及姓名都在票面上。——上海浩睿信息咨询分析师黄仪新

  火车票实名制,对于票难买、车难坐的“春运难”来说,根本就于事无补,打得只是擦边球。因为即使黄牛全部消失了,这种恶性的生态链依然潜伏其中:会不会有专门走关系的“红牛”,或者专门帮着混进车厢的“黑牛”呢?实施实名制,车票依然紧张,铁路的运力也还是原有水平。要打破春运难这条畸形的生态链,不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山

  火车票实名制已经呼喊很多年了,许多旅客包括一些学者、专家以及人大代表曾多次呼吁实行火车票实名制。现在铁道部在部分城市试行,看起来是一件好事。

  ——资深评论员曹景华

  实名制可以杜绝售票最末端的黄牛,避免排队排在第一却买不到一张票的情况,实现买票公平。实名制的实施,要配套票源的公开。比如,卧铺多少张、坐铺多少张,告知购票者。不能让某些大黄牛通过铁路内部关系,拿着上百张旅客的身份证复印件,买旅游团的团体票。——知名法律学者郝劲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