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计,中国最有可能在二季度加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预计,中国最有可能在二季度加息
2010年02月27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银行有关专家认为,尽管影响物价上涨的因素比较多,通胀压力在不断加大,但一季度中国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加息动作最有可能发生在二季度。

  中国银行总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2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影响物价上涨的因素比较多,通胀压力在不断加大,但一季度中国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一是物价指数仍处较低水平,预计一季度中国CPI上涨2.1%左右;二是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仍然不稳固;三是中国利率政策受美国货币政策的影响。尽管去年四季度美国经济实现了5.7%的强劲反弹,但由于美国经济强劲复苏不具有可持续性,美联储一季度加息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此,总体判断,一季度中国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加息动作最有可能发生在二季度。

  周景彤同时表示,当前人民币再次面临升值压力。但人民币是否升值面临两难困境:如果选择升值会引起国际“热钱”的大量流入,进一步强化人民币升值预期,同时削弱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使已经好转的出口形势再遭打击;如果不升值,则会引起更多的贸易摩擦和贸易保护主义卷土重来。

  对此,周景彤认为,解决的办法,一是适当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范围。二是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尤其是石油天然气、金融、农业、汽车、家电等企业走出去。预计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呈现小幅、渐进的升值趋势,出现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不大。(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