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高盛股票被“诈欺案”错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岩石:高盛股票被“诈欺案”错杀
2010年05月05日 10: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盛被美国证监会起诉,媒体沸沸扬扬,如果说高盛公司最大的欺诈嫌疑是没有对客户披露对冲基金做空他们出售的产品,证券市场上出售的所有股票就都是欺诈了。股票上市,有买有卖,这是交易市场的常规行为,无论是普通股票还是衍生金融产品,都没有义务披露买方和卖方的信息,更何况当时的保尔森基金也不是什么“大型”基金公司,只是刚搬出合租办公室不久的一家小型对冲基金。

  美国证监会和国会如此小题大做,我看是借着高盛公司的所谓“诈欺案”告诉美国公众:纳税人的钱有了很好的回报,政府对纳税人是负责任的。可惜中外媒体不懂金融,把一件技术含量很低的调查案演绎成为“高盛危机”。近日来,美国股市不断创出后金融危机时期的新高,道琼斯指数从6500点之下一路飙升,接近12,000点。美国股市中可买的股票委实不多了,此时,高盛公司的股票从198跌到145美元,无意中创造了一个机会,高盛“诈欺案”预计3-5个月就会水落石出,股票将重拾升势。因此在我看来,高盛公司不是危机,而是机会。

  五一节期间,高盛“诈欺案”在股神巴菲特的“力挺”之下再度升温,于是国内媒体也开始寻找“高盛魅影”,把高盛公司在中国赚钱的案例都过了一遍,大到参股中国工商银行,小到“对赌”太子奶集团,结果是给高盛的赚钱能力做了一个大广告!根据4月20日公布的财报:高盛公司一季度净收益增长91%,达到34.6亿美元,合每股收益5.59美元,比华尔街此前预期每股4.14美元的收益高出35%;高盛一季度的营业额增长35.5%,达到127.8亿美元,净收益的增长高于营业额的增长,说明高盛公司的股价有真实的业绩支持,其成长性是可持续的。按照高盛一季度的业绩计算其全年业绩,每股收益将高于20美元,再按收盘股价145美元计算其市盈率不到8倍!考虑到公司业绩可能因“诈欺案”调查的干扰而受影响,股价下跌空间也非常有限。

  全球经济的复苏态势已经开始,金融危机将“二次探底”的危险虽然不能排除,但即使发生了,其破坏性也不会很大。纵观世界,看空论的主要理由有四个:一是美元危机;二是欧元解体;三是能源枯竭;四是中国泡沫。当然,恐怖主义分子已经盯上了美国的时代广场,伊朗的核能危机也一触即发。这都是一些可能致命的小概率事件,而对于投资人而言,这些都是几乎无法预测的外部系统性风险,类似于人类担心已久的火星撞地球。

  巴菲特“力挺”高盛公司,当然是由于2008年投资50亿购买的优先股。这笔交易的账面亏损一度超过60%,账面溢价在一个月前曾超过60%,暴涨暴跌的股价与暴涨暴跌的股市同起同落,但是巴菲特更看重的却是股息收益,所以在股东大会上他说:“我爱这笔投资。我们坐在这里,优先股股票每秒带来15美元的股息。滴答,滴答,每秒15美元”。中国股市最近也在连续下跌,如果学习巴菲特的长期投资理念,就应该看到中国也有这样的机会,比如建设银行每股派发现金股利2.02元,股息率接近4%;工商银行的股息率也在3.5%之上;股息率高于存款利率的还有宝钢股份、中国银行、宇通客车、宁沪高速、紫江企业、广发证券等。我并不推荐上述任何个股,只是在此作为案例来说明股息率对于长期投资的意义。

  高股息率的股票通常属于稳定增长型的,很少有高成长的公司还会派发高股息,由此推论,可能被“诈欺案”错杀的高盛股票就是当前美国股市中的稀缺资源和投资机会,除非美国证监会又发现了新的“诈欺”证据。此外,从巴菲特投资和“力挺”高盛的行动中,我们也再次领会了他的投资哲学:“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要多一点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要多一些恐惧!”(金岩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