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澳印铁矿石欲加税 中国钢铁业雪上加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澳印铁矿石欲加税 中国钢铁业雪上加霜
2010年05月05日 13:1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祸不单行,“卖钢铁不如卖棉花”的中国钢铁企业将再次面临成本提高的压力。日前,澳大利亚和印度相继宣布,将提高对铁矿石的相关税收。

  澳大利亚政府日前宣布,拟从2012年7月开始向本地资源类企业征收税率高达40%的资源租赁税。根据计划,从2012年7月1日起,包括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力拓在内的资源企业须将其开采不可再生资源所获利润的40%作为税收上缴;再加上企业税、提炼成本及资本投资回收等,资源类企业的法定税率总计约为57%。

  目前,澳大利亚依据产量对矿业公司征税,各州征收的特许税税率为2%-10%。澳大利亚财政部门估计,在始于2012年7月1日的2012/2013财年,政府将通过此项新税征得30亿澳元的额外税收;2013/2014财年额外税额将达90亿澳元。

  鉴于目前铁矿石供不应求的态势,澳矿业改革增加的成本,很有可能会通过提高铁矿石价格转嫁到买方身上。而中国作为主要铁矿石消费国,可能会要为此买单。

  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中国在铁矿石方面缺乏应有的议价能力,这点毫无疑问。关键的问题在于,2012年之后国际铁矿石市场是否仍然供不应求,这又取决于国内矿山开发的力度和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进度。目前看来,形势并不乐观。

  对中国钢铁业直接带来影响的是印度提高铁矿石出口关税。印度日前宣布,将调整铁矿石、棉花等大宗商品的出口关税,其中铁矿石块矿出口关税从10%提高到15%。印度是中国铁矿石第三大供应国。

  印度宣布,随着印度国内国营和私有钢铁企业产能的不断扩张,预计未来2年内印度国内的铁矿石块矿消费量将出现跳跃式增长。在此之前,2009年12月,印度刚刚把铁矿石块矿出口关税从5%上调到10%,并把铁矿石粉矿出口关税从零上调为5%。

  分析人士称,中国从印度进口的矿石大部分为粉矿,块矿仅占约12%,估计影响不大。但此举释放出的信号是,印度正逐步控制资源出口,后期是否继续上调粉矿出口关税值得关注。(者 周 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