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欧债危机升级威胁或被高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欧债危机升级威胁或被高估
2010年05月06日 10:23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本周二,也就是1100亿欧元希腊援救方案启动后的第二个交易日,欧美股市全线大跌,欧元延续对美元跌势并跌穿12个月低点,希腊及其他欧元区重债国家国债收益率全部走高,主权债务违约掉期一路上扬。种种迹象表明,欧洲债务风波似乎正在以超预期的速度恶化。市场对于最新希腊援救方案的效力、欧洲其他脆弱国家的“抵抗力”以及欧盟后续援救的执行力都存在诸多怀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本周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周二欧美金融市场的激烈调整可能有两个因素,一是前期扩张后的获利回吐;二是市场对希腊危机可能升级的一种过度反应。她认为,要判断欧洲债务风波的未来走势,必须充分认识希腊区别于其他欧元区重债国家的特殊性以及由这种特殊性导致的欧盟救助反应的不同。“我认为现有援救方案从规模到可行性上应该能够帮助希腊渡过眼下难关,如能得到良好利用并配合希腊国内紧缩银根等政策的实施,将有望就此解决希腊危机。”陈凤英表示。“至于危机是否会蔓延到其他欧元区重债国家,我认为市场对此可能过度担忧了。”

  援救方案旨在“治标” 希腊节流才能“治本”

  在目前市场中存在的诸多担忧中,围绕援救方案本身的疑虑是最为直接的。投资者的担心有几个方面,一是希腊危机拖延至今,1100亿欧元可能已不足以填补其巨大的债务黑洞;二是国内抗议持续升级令希腊政府承诺的节流计划充满变数;三是援救方案能否在欧元区相关成员国国内得到批准并保证援救资金如期到位。

  陈凤英认为,本次援救方案的规模对于给希腊“救命”来说是足够了,至少可以确保希腊安度本月19日85亿欧元的到期还款日。目前希腊债务总额在3000亿欧元左右,而据路透社的数据,希腊未来3年应到期债务总额为700亿欧元,总资金需求约为1200亿欧元。因此,1100亿欧元的援救规模事实上已经比较到位。从实施上看,阻力最大的德国国会本周一已通过与援救计划相关的一项草案,将于本周五就该法案投票。目前外界普遍预计法案被否决的可能较小,因为希腊确实已经到了非救不可的阶段。不过陈凤英认为,方案能否帮助希腊真正走出危机的最大不确定性还是来自希腊国内。如果希腊政府能够顶住国内压力,坚决收紧银根并削减公共开支,进而赢取市场信心,则有可能借此方案走出融资困境。反之,希腊不仅将面临债务滚雪球的命运,更有可能就此失去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希腊问题具有特殊性 危机蔓延威胁或弱于预期

  相比于对援救方案本身的担忧,希腊危机是否会升级并蔓延至其他欧元区脆弱国家,这带给投资者的恐慌要更大。与希腊一道被并称为“欧猪五国(PIGS)”的另外四个重债国家是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和爱尔兰,特别是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是欧元区第三大和第四大经济体。一旦这些国家爆发危机,则整个欧元区的金融稳定根基都将受到严重冲击。

  那么,希腊危机在这些国家重演的几率究竟有多大?陈凤英认为,这个问题涉及希腊债务问题本身的特殊性,而这要回溯到2000年希腊为加入欧元区而实施的财务造假。当年希腊政府委托高盛公司通过掉期交易操作来抹平其财政赤字与政府债务,以达到加入欧元区所需的财赤与债务在GDP中的占比要求。具有戏剧性的是,当年通过借款掩盖的10年期债务恰好在今年到期,而经济危机的到来使得希腊偿债无望,最终导致债务危机全面爆发。也正是由于造假行为的存在,欧盟特别是德国在援助问题上一再拖延。姑息造假可能带来的道德风险是只有欧元区自己才能感受到的切肤之痛,也正因如此,尽管外界对于欧盟尽早介入希腊救援的呼声很高,欧盟也是到最后时刻才挺身而出。

  反观“欧猪五国”中的另外四个国家,他们的债务问题要相对单纯一些。由于奉行的是社会市场经济,这些高福利国家普遍存在公共支出负担沉重的问题,而高财赤运行事实上也是许多欧洲国家的顽疾。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政府为救援金融机构和刺激经济不得不加大开支,与此同时经济衰退导致政府收入下降,导致财赤缺口和债务总额迅速上升,甚至超出国际警戒线的水平。但总体来看,这些国家并没有像希腊一样面临难以承受的短期偿债压力。“事实上,‘欧猪五国’中的另外四个国家面临的债务问题只是包括英美在内的整个西方世界债务危机的一部分,不应引起市场如此强烈的担忧。相比之下,英国的财政和债务状况可能要更为糟糕。”陈凤英说。

  此外,由于西班牙等国并不存在财务造假问题,一旦未来需要救助,欧盟出手可能会更加及时,以在第一时间扼杀危机苗头。更重要的是,陈凤英认为全球经济毕竟已经开始复苏,且复苏版图已从亚洲扩展到北美,欧洲极有可能就此搭上顺风车,扩大出口进而改善其内部实体经济,这都将有助于缓解西班牙等国存在的相对单纯的债务问题。因此,“只要希腊问题能够得到妥善处理,‘欧猪五国’中的另外四个国家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就不大”,陈凤英表示。(记者 陶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