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金融“震慑”计划能否奏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盟金融“震慑”计划能否奏效
2010年05月11日 18:1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全球投资者紧张地担心希腊是否会变成第二个雷曼兄弟之时,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5月10日经过漫长而艰难的磋商,抢在新一周全球主要金融市场陆续开市之际,推出了一项总额达7500亿欧元的金融“震慑”计划。

  这项计划短期效果如何?长期影响怎样?欧洲债务危机的根本解决之道何在?

  短期效果:立竿见影

  在过去几周,欧元持续贬值,希腊等欧元区国家政府债券收益率攀升,国际金融系统内部不信任情绪蔓延,金融机构“惜贷”造成信贷紧缩……一切朝着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破产前的情形发展。

  但与美国政府当时坐视雷曼兄弟破产不同,这一次欧盟成员国经过艰难的谈判,最终决定超越主权国家的利益分歧,为确保欧洲金融稳定和欧元区未来,共同采取有史以来最大的救助行动。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欧盟金融“震慑”计划在短时间内有助于平息市场恐慌情绪,暂时避免希腊债务危机向其他欧元区国家蔓延,短期效果十分明显。

  在欧盟金融“震慑”计划推出后,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给予积极回应,从过去几周的颓势中明显反弹。10日当天,欧洲多个国家股市主要股指涨幅超过9%。美国华尔街投资者用“狂喜”来形容计划带给市场的利好感受。当天,纽约股市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一举收复了上周三分之二的跌幅,涨幅高达3.9%。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幅为4.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达4.8%。当天,亚洲、拉美地区主要股市也纷纷上扬。

  与此同时,过去几个月在国际外汇市场饱受打击的欧元汇率也明显反弹,对美元比价从上周的1比1.25升至1比1.3。

  在其他市场,由于投资者避险情绪缓解,黄金价格和美元汇率下跌,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则出现反弹。

  长期影响:值得关注

  由于欧盟金融“震慑”计划暂时缓解了市场恐慌情绪,从短期看,只要希腊政府不违约,就不会像雷曼兄弟破产一样,引发又一轮“金融海啸”。

  但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部门负责人马雷克·贝尔卡10日所言,欧盟金融“震慑”计划像“吗啡”,只能暂时安抚市场,并非长远之计。

  希腊等国陷入债务危机的根本原因在于,在世界经济格局加速变迁的大背景下,部分欧元区国家经济面临结构性难题,长期增长乏力,无力支持其现有的社会福利模式。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1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欧洲会议上警告说:“只有1%的经济增速,我们的社会福利模式将难以为继;只有1%的结构性经济增速,我们将无法在世界上扮演(重要)角色。”

  从长远看,欧元区国家必须推行必要的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竞争力。

  另外,欧盟金融“震慑”计划对欧洲一体化未来发展带来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有人认为,欧盟金融“震慑”计划的推出,将成为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在10日这一天,欧盟27国在维护欧洲共同未来的口号下,超越了主权国家利益分歧,全面打响了欧元保卫战。

  但也有人认为,欧盟金融“震慑”计划改写了欧盟发展进程中确定的多个游戏规则,如:对挥霍无度的成员国进行救助,将产生巨大道德风险;欧洲中央银行为保卫欧元所采取的购买成员国政府债券措施,将对欧元币值稳定、欧元区通货膨胀带来长期挑战。

  标本兼治:任重道远

  那么,破解欧洲债务危机的终极方案在哪里?

  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回到欧元区国家为什么会爆发债务危机这一根本问题上来。

  从表面上看,希腊等欧元区国家出现主权债务问题,直接原因是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其经济衰退,政府税收下降;而与此同时,为刺激经济和满足社保支出要求,政府开支大幅增加。一增一减之间,希腊等国政府财政捉襟见肘,财政赤字窟窿越来越大,公共债务水平急剧攀升。

  但从根本上说,希腊等欧元区国家出现主权债务问题,还在于其经济缺乏竞争力。政府在税收不足的情况下,依然扩大开支,最终造成财政状况不可持续。

  从危机应对方面看,希腊债务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欧元区成员国内部危机应对机制欠缺,正是由于成员国领导在“救与不救”“如何救”等问题上犹豫不决,最终导致危机步步升级。这充分说明,欧元区成立11年来,在内部机制、体制建设方面,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从国际金融监管角度看,欧洲债务危机表明,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近两年后,国际金融监管仍然进展缓慢,不管是加强对“信用违约掉期”等金融衍生品的监管,还是增强对掌握“金融信息炸弹”的信用评级机构的管理,许多工作仍有待完成。正如一些欧洲外交官所言,如果国际金融监管改革不能取得突破,世界经济治理无法得到显著改善,将来还有可能发生其他危机。

  从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看,在严重的金融动荡面前,国际社会加强政策协调、共克时艰,是唯一的选择。在此基础上,欧元区国家要解决经济缺乏竞争力和内部危机应对机制缺失等问题,国际社会则要解决金融监管改革和全球经济治理问题。只有标本兼治,欧洲债务危机才有望真正得到解决。(记者明金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