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集群融资模式 冲破商贸企业融资“藩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探索集群融资模式 冲破商贸企业融资“藩篱”

2010年06月25日 13:2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府部门下一步将加大支持力度,在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的同时,调动银行和担保机构的积极性,通过发展集群融资这一新型的融资模式,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商贸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在合适的时机选取组织管理完善、发展前景好、融资需求大的生产资料市场进行试点,有利于培育商贸融资担保体系,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推广商圈担保融资模式。

  记者谢利“目前,我国广大商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商贸企业融资缺口非常大,尽管去年中央财政对这些企业给予了融资担保和国内贸易信用保险补贴,但与其每年数千亿元的资金需求相比仍只是‘杯水车薪’”。在不久前商务部召开的“商圈和供应链融资研讨会”上,市场秩序司副司长温再兴告诉记者。

  为此,商务部特召集广东、江苏、江西等地商务主管部门、商圈和园区管委会、担保机构、商业银行和商贸物流企业的负责人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在研讨会上共同商议破解商贸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记者从会上还了解到,政府部门下一步将加大支持力度,在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的同时,调动银行和担保机构的积极性,通过发展集群融资这一新型的融资模式,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商贸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资金短缺制约商贸企业发展“和国外相比,中国流通业缺少原始积累,因为新中国商业企业几乎都是白手起家。长期以来,国企的利润基本上都上缴给国家,民营企业也才刚刚起步,因此资金来源主要是银行信贷。但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商贸业,在从银行获取信贷支持方面往往处于不利地位,因此资金短缺就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国雄分析说。

  以洪城商圈为例,作为江西省最大的商贸业基地,洪城商圈由18个专业市场组成,在全国10个大型市场中居前4位,商圈内及周边经营户近4万余户,各类从业人员30余万,去年实际交易总额达500多亿元,其所带动和撬动的商贸类交易总额超过1500亿元,解决社会就业数百万人,成为南昌地区乃至全省内贸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然而,洪城商圈日益壮大的同时,资金流跟不上商圈发展速度的矛盾却日益凸显。

  “发展初期,企业基本是以自有资金、内源融资为主。但随着市场的高速发展,资金需求越来越大,商户自我积累远远不够。”江西省南昌市担保行业协会会长、江西国信担保公司总经理祝海丰告诉记者,由于商户存货挤占流动资金,又没有足够的贷款抵押物,商户向银行贷款融资非常困难。商户不能发展,商圈的成长也受到了制约。

  洪城商圈的发展历程颇具代表性。用江西汉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付志龙的话说,中小商贸企业的经营特征属于典型的“分散经济”,其资金需求具有明显的“非正规性”,即小额、分散、短期、灵活,同时企业缺乏充分抵押条件,管理不够规范,财务制度不健全,信息不对称,个体抗风险能力较差,因此在现行商业银行信贷管理中很难被接纳。

  千亿元资金缺口如何填补

  根据商务部日前对全国29个省市商圈融资的调查显示,全国成交额100亿元以上的商贸企业集群共有91个,其中各类交易市场有75个,融资需求800亿元;成交额100亿元以上的物流园区有16个,融资需求超过140亿元。这里所谓的商贸企业集群,是指集聚于一定地域范围或产业领域内形成的稳定的、具有持续竞争力和辐射影响的企业集合体。主要分为两类:一是聚集于一定地域内的商品交易市场和商贸企业聚集区,通常被称为商圈;二是聚集于一定产业内的上中下游企业所组成的供应链。目前,各类商贸企业集群的数量和规模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而随之而来的资金需求压力也在不断加大。

  在企业单打独斗、借贷无门的情况下,集群融资便成为缓解商贸企业融资难题的成功探索。根据商务部调研认为,目前在全国各地实践中比较成型的有商圈担保融资、供应链融资和商铺经营权质押融资三种模式。其中商圈担保融资,是通过商圈管委会或管理公司对入住的商贸企业进行组织筛选,再通过担保公司或商圈管理公司担保为其获得银行融资。据记者了解,洪城商圈中的上饶佳利商贸城,去年通过农村信用社、商会和担保公司三方合作,由农村信用社对247家商户整体授信1.1亿元,大幅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对于具备一定物流、商流和信息流监控力的物流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共同组成的产业集群,供应链融资往往更能发挥作用。供应链中商贸企业将存货、应收账款、现金流等置于银行或第三方的有效监管之下(包括货权质押、保单质押等),并通过供应链中有实力和信誉的核心企业对其增信,从银行获取融资。至于商铺经营权质押融资的应用也较普遍,个体工商户将商铺经营权、优先续租权向银行质押获取融资。这种模式多存于融资规模较小、期限较短、需求更为灵活的生活资料交易市场。如江苏常熟服装城,去年商户通过商铺经营权和优先续租权质押获得银行贷款2203笔,余额达到20亿元,大大缓解了当地服装销售企业的融资困难。

  政策破解融资难题

  尽管商贸企业集群融资近年来发展较快,但在实际操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温再兴说,部分商品交易市场没有专门的担保机构,无法实现商圈担保融资功能;同时大部分市场未建立内部征信信息系统,融资企业的信用信息记录不全、未能较好发挥集群信息优势。而供应链融资缺乏对参与各方的风险补偿。在货权质押融资过程中,物流企业不仅要负责质押物监管,还要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从而面临较大风险;在保单融资过程中,保险公司承担了银行、企业、市场等三方面风险,且无任何反担保和抵质押措施,风险相对较高。这使得物流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展供应链融资的积极性大大降低。

  至于商铺经营权质押融资,目前尚存在法律问题。中担投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颖辉就提出,由于《物权法》和《担保法》均未将商铺经营权和优先续租权列入法定权利质押标的物范围,因此商铺经营权质押融资方式存在合法性的问题,可能随时被叫停。另外,各地权利质押登记系统还存在不完善、操作不规范的问题,这使得商品交易中的商户难于充分享受到商铺经营权质押融资的便利。

  对于上述问题,温再兴表示,商务部下一步将实施商圈融资担保补助政策,完善供应链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在合适的时机选取组织管理完善、发展前景好、融资需求大的生产资料市场进行试点,有利于培育商贸融资担保体系,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推广商圈担保融资模式。对参与供应链融资的企业,商务部将考虑给予风险补偿和贴息补助,同时还将协调有关部门,明确商铺经营权、优先续租权的法律属性,并进一步优化各地权力质押登记流程,支持商品交易市场内商户进行商铺经营权质押融资。

  尽管集群融资模式是商贸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有效途径,但与会专家们认为,从长远来看,在财政补贴和银行信贷资金以外,商贸企业资金来源应着眼于吸引民间资本的进入。“突破传统融资方式,探索新型的投融资模式应该是未来的方向。”中国工商大学教授洪涛说。(作者 谢利)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