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外资银行做好准备迎接创业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圳外资银行做好准备迎接创业板
2009年05月27日 11: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深圳特区报高朋满座,嘉宾云集。我市全部30家外资银行的银行家和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监局、市金融办等机构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在由深圳特区报和深圳市外资金融机构同业公会共同举办的深圳外资银行“机遇·优势·互动”高峰论坛上各抒己见,共谋合作与发展大计。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代表市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在国务院批复《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的同时,深圳外资银行高层围绕“迎接挑战、扎根深圳”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经过近30年的努力,深圳外资金融机构的数量及规模均居全国前列,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外资银行数量已经占到全市银行总数的30%左右,信贷资产占到银行业总规模的近8%。截至2009年4月末,共有来自英、美、日、韩、泰、香港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30家外资银行在深圳设立74家营业性机构和5家代表处。4月末,深圳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为1310.02亿元,各项存款余额为632.0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669.46亿元。

  在改革开放30年之际,回顾外资银行在深圳的发展历史;在全球金融危机仍未结束之时,探讨深圳外资银行如何迎接挑战、抓住机遇,与中资银行共同发展,为深圳外资银行的发展勾勒出更清晰明确的前景和蓝图,成为此次论坛的主要议题。

  作为外资银行在深圳起步发展、成长壮大的亲历者和见证者,陈应春深情地回顾了外资银行在深圳的历史,并高度评价了外资银行对我国和深圳金融业作出的贡献。谈到外资银行未来的发展,陈应春提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迅速反应,制定了一系列包括支持银行业发展在内的措施抗击危机影响,使得深圳经济呈现企稳回暖的积极变化,前4个月各项主要指标逐月向好,深圳银行业更是保持了稳健发展的态势。他分析指出,当前的经济形势对外资银行而言是危中有“机”,概括起来讲有几个方面的机会:一是积极参与深圳的产业结构调整进程,分享国家拉动内需、加大投资带来的市场机遇;二是努力支持企业两条腿走路,做好外贸出口的同时打开国内市场;三是做好准备迎接深圳创业板市场的开设,为创业板上市公司提供并购、资本运作的系列服务和资金支持;四是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高度重视的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上下功夫,用好用活各项优惠政策,做大中小企业融资规模。

  陈应春指出,金融业是深圳重要的支柱产业,市委市府将继续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理念,倾尽全力,竭尽所能,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加大对金融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全力为金融业提供更优惠的政策、更优质的服务、更优良的环境,推动金融产业集聚,改善金融发展生态,使深圳成为中外资银行发展的热土。他特别强调,在国务院最新批复的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方案中,确定了建设深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这对深圳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进一步增强了外资银行谋划更长远的未来战略的必要性。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陈应春表示,他相信经历金融危机风雨洗礼的深圳外资银行,一定会拥有更加辉煌的明天。

  深圳市金融办主任李林,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张建军,深圳银监局副局长熊涛,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深圳特区报总编辑王田良,北京大学副校长、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昨日论坛。

  张建军在专题发言时表示,在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深圳金融业保持了稳健的发展态势,总体状况良好。特别是国务院批复深圳综合改革发展方案,对深圳乃至整个珠三角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熊涛在发言中认为,外资银行在深圳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在全球金融业面临冲击的情况下,深圳外资银行家们并没有因为暂时的困难而退缩,而是沉着勇敢地面对,显示他们已经走向成熟。

  围绕着深圳外资银行的优势和不足、中外资银行如何加强合作、外资银行的公司治理和风险控制、外资银行如何帮助本地企业更好地开展国际贸易、外资银行在财富管理和零售业务方面的优势等议题,外资银行家们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和互动。(记者 李焱 谭建伟 徐强 刘镇彬)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