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欲打造中国中西部地区“资本市场发展强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山西欲打造中国中西部地区“资本市场发展强省”
2009年06月11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记者 张恩)“进军创业板,造就新晋商”。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发改委及山西省府资本市场发展办公室等部门发起的“山西省资本市场宣传月”正在启动。

  记者在此间了解到,山西省府近期向社会公布两份有关资本市场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即《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山西省资本市场2009年-2015年发展规划》。此间有关人士认为,山西政府此举意味着将吹响“打造中西部资本市场发展强省”目标的进军号角。

  山西是晋商故里,曾在世界资本市场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然而,在清末民初逐步衰弱后,晋商的经营之道逐渐“失传”。中国现代资本市场开设以来,山西人未能及时抓着机遇,迎头赶上,失去一些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经济的机会。

  据山西省资本办负责人介绍,山西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资本市场目前已初具规模。由于长期以来认识不足,政府部门在推动资本市场发展上力度不够,与全国经济发达地区相比都有很大的差距,与我省经济发展的需求也不相适应。目前,山西人正在奋力“赶队”、“超越”。

  根据山西政府部门的规划,在未来七年,山西将以上市公司为重点,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建设;以股票市场为突破口,全面推进要素市场建设。到2015年,山西省在境内外上市的公司数量将在2008年基础上翻一番,增加到60家左右,其中今明两年就要有10家企业正式上市。

  记者了解,全省资本市场累计融资数额要达到3000亿元。在2008年基础上翻两番。山西省还将推动中介机构发展,争取山西证券今年成功上市,2013年前进入全国十强。2015年前,培育3家注册资本超过1亿元的期货经纪公司。同时,为实现山西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取得我国煤焦国际话语权,将争取设立 “中国(太原)煤焦期货交易所”,在获准成立的条件下,在2012年前完成煤焦期货品种上市。优化上市公司,力争到2015年全省上市公司千亿元集团达到五家。

  据介绍,为促进山西资本市场发展,山西省府将实行多项优惠政策,包括实行上市公司土地优先供应制度,加大政府资金支持力度,实行优惠的金融政策,优先办理企业在上市过程中的各项手续等。同时,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和"安全通道",加快上市速度,降低境外上市成本和风险。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