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计划年内完成H股IPO 亟须补充核心资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生银行计划年内完成H股IPO 亟须补充核心资本
2009年06月23日 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民生银行22日举行的200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该行新闻发言人透露,发行上限为38.18亿股的H股IPO计划可能在今年底前完成,具体发行时间将根据国际资本市场状况和境内外监管部门审批进展情况决定。

  亟须补充核心资本

  民生银行这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及投向计划的议案》等9项议案。民生银行指出,本次H股发行所得的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民生银行融资办公室主任刘敏文在临时股东大会上介绍,由于近几年民生银行资产规模持续扩大,资本充足率出现下降,尤其是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如果保持9%这样一个适度审慎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水平,预计民生银行存在200亿元的核心资本充足率缺口。因此补充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迫在眉睫。

  目前民生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低于14家上市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据介绍,监管机构出于审慎监管的需要,也在提高对中小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民生银行距离监管部门要求的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刘敏文表示,由于资本融资具有较长的周期性,必须有效提高民生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才能满足监管机构对资本越来越严格的要求。

  发行H股意义重大

  民生银行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四季度将是该行发行H股的好时机。目前全球股市大幅反弹,外部资金持续回流香港市场。同时中国内地4万亿刺激方案正在使经济企稳回升,民生银行H股IPO计划在今年底前完成发行。

  他表示,目前国内商业银行融资竞争激烈,国内商业银行竞相通过资本和债券市场筹资补充资本。为了应对激烈竞争,民生迫切需要扩大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雄厚的资本实力将会赋予公司应对风险的能力,发行H股并上市是民生银行当前最好的选择。

  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A股融资平台上,民生银行无论定向增发和公开发行,都存在一定程度的障碍。A股定向增发,合适的境内外投资者资金数量有限,而且锁定期较长,如果不能在董事会决议前确定定向增发的发行对象,风险较大。同时,定向增发受10家机构投资者的数量限制,在当前市场条件下,单一投资者资金数量有限,无法保证融资规模,A股增发的窗口没有完全打开。

  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发行H股,进入国际资本市场,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为推动民生银行的管理国际化战略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拓宽融资渠道,拥有A股和H股两个融资平台,能够确保将来持续融资的顺畅。发行H股还能帮助民生银行提高海外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有力推进民生银行的国际化战略。(记者 张朝晖)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