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抽走20亿美元 热钱渐次撤离中国概念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天抽走20亿美元 热钱渐次撤离中国概念股
2009年07月03日 11:0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期追踪2150亿美元离岸亚洲基金的研究机构EPFR Global数据显示,上周,包括H股在内的中国概念股票基金出现20亿美元净流出,此外亚洲基金获得6.6亿美元的资金净赎回,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呈现减持迹象。也许,从3月份开始的资金流入,正在开始拐弯。

  新兴市场基金面临大规模撤离

  单是上周中国概念股票基金的资金流出,已经相当于4月到5月10周内流入新兴市场基金的资金平均流入速度。

  资金的流出,首先从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开始。上月26日、29日和昨天,上证A50指数基金连续出现三笔开市前大手卖出,共涉及315万股或6000万港元。花旗及时出具的资金流向报告也显示,新兴市场基金正面临自去年10月以来最大规模的撤离,资金流出最主要为流动性较高的ETF,其中以环球新兴市场基金的资金流出最明显,净赎回金额逾9亿美元。该机构指出,香港及新加坡仍是基金重仓持有的对象,但包括H股在内的中国概念股票在基金所占比重已由3月时最高的28%下跌至24.5%。

  京华山一研究部主管邓以旭表示,基金经理们将在7月开始放大假,所以在上半年利润已锁定的情况下,在假期到来前先行沽货是资金流出的原因之一。邓以旭强调,除了这一表面原因,另外还有三个深层次原因主导了港股下半年的悲观情绪。第一,欧美股票相对于港股和A股来说都大为落后,资金获利回吐后换血的可能性很大;第二,内地新增贷款将会在下半年缩紧,有专家认为明年贷款难以维持今年水准;第三,美国储蓄率上升将继续打击刚见起色的出口表现。“预计港股7、8月将有两千到三千点的调整,下半年港股表现会随着资金的流出保持成交偏低的走势。”邓以旭说。

  香港楼市套利潮开始放缓

  香港楼市方面,由于年初至今平均房价已升逾25%,套利潮也开始呈现放缓趋势。根据美联物业综合旗下分行数据显示,本周前两天香港十个主要屋苑一共获得45宗二手成交,按周减少13.5%。而据中原地产住宅部董事总经理陈永杰所说,上周末两天十大物苑所接待的看楼者数量也轻微下降了2.3%。

  当然,就总体而言,资金仍未呈现大范围撤离的趋势。香港金管局周二、周三合共向市场注入58.13亿港元,自上月19日以来,金管局连续注资超过200亿港元,使银行体系结余增至2103.59亿港元。受资金流入推动,港股第二季度创下15年来最大单季升幅,港股市值由去年年底的10.2万亿港元,上升至上半年的14.2万亿港元。金管局总裁任志刚上周表示,IPO是目前资金追捧的重头。

  BMI基金总裁沈庆洪表示,目前还未观察到大规模资金撤离的迹象,但是恒指技术走势出现三顶形态,预计接下来将会出现调整。他指出,港股下半年将重回基本因素,包括企业业绩及经济能否持续回稳,相信7月开始的半年业绩公布将影响投资者的信心,届时将难以支持目前的市盈率,恒指或调整至万五水平。(记者 孙 媛)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