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利率未到位 国债频现部分“流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公开市场利率未到位 国债频现部分“流标”
2009年07月13日 14:4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短短3日内,短期限国债共有3期部分流标。而此前国债首度部分流标还是在6年之前。

  上周五,短期限国债再度“遇冷”:10日早间招标发行的91天期、182天期记账式贴现式国债中标量分别仅为124.8亿元和126.5亿元,低于此前计划发行量的150亿元和200亿元。

  而上周三招标发行的一年期固定利率国债计划发行280亿元,最终仅中标275.2亿元。

  10日刊登在中国债券信息网上的招标结果显示,91天期、182天期贴现国债发行参考收益率分别为1.1515%和1.2545%,远远高于当前二级市场同期限国债收益率水平。来自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收益率数据显示,9日银行间3月期国债收益率水平为0.9898%,9月期国债收益率水平为1.1024%。

  短期限国债近期发生“遇冷”,与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态度的微妙变化存在联系。安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王昌俊分析说,一方面,正回购利率和央票利率的上涨使短期限债券收益率面临很大上行压力,另一方面,央行近期在政策上的微调使得市场预期发生改变。

  公开市场利率未到位

  中国人民银行9日在公开市场重启已停发近8个月的一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为1.5%,同样于9日招标的3月期央票中标利率则达到1.05%。此前,正回购、央票等公开市场操作发行利率已连续两周上涨,截至目前,公开市场正回购、3月期央票利率分别较两周前上涨10个基点和9个基点。

  “一年期央票重启后,投资者将更偏好于流动性更好的央票,从而降低对短期国债的需求。”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健恒表示,重启一年期央票表明央行对流动性的管理从宽松转向中性,并同时为未来可能进一步转向适度从紧的方向进行铺垫。

  多位市场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公开市场利率还没有完全到位,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相关数据显示,3月期央票1.05%的招标利率仍然明显低于二级市场同期限品种近1.15%的利率水平。

  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机构的心态可能就是“在等待公开市场及短端债券收益率上升并企稳”。第一创业证券债券分析师赵雪说。一家上海的投资机构交易员坦言,暂时不会配置短期限债券品种,“看不清具体这波要调整到什么位置,与其看不清乱投,不如不投,以静制动”。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