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电暖宝隐患多多 价格便宜易燃易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山寨”电暖宝隐患多多 价格便宜易燃易爆
2009年12月03日 14:3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气寒冷,取暖用品卖得异常火爆,一种“电暖宝”也颇为畅销。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些10多元一个的“取暖宝”大多是没有“3C”质量认证标志的“山寨货”,使用时隐患非常大。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此类商品一定要小心,别让劣质产品伤害自己。

  外形一样价格却不同

  在一些商场、超市,记者发现了“电暖宝”的踪迹,说明书、合格证等一应俱全,价格为五六十元至百元不等。而在一些小商品市场和街边小店,这些看似一模一样的“电暖宝”却只需十几元。同样的产品,价格如此悬殊让记者一时诧异。

  在胜利门广场附近的一排小店内,柜台上都摆放着很多取暖产品,大多是各类形状的电暖宝,有枕头状、花朵状等,还有的可放入一条绒布做成的腰带内,用来暖腰,还有的做成棉鞋状,取名暖脚宝。据店主介绍,这种“电暖宝”只需要插电5到8分钟,能保温5个小时,使用起来比传统的热水袋方便,价格也不贵,十几元到三十几元的都有。他还保证,自己一天可以卖十几个,至今已经卖了无数箱了,从没出过问题。市场里一位正在选购电暖宝的市民表示,正规商场的电暖宝卖得太贵,这里的产品要便宜很多,看上去质量也不错,只要试好了不漏水就行,应该不会有什么安全隐患。但记者注意到,大部分“电暖宝”没有任何包装,而且外表面除了卡通花纹和电源插孔外,亦无任何产品标志,甚至连合格证也没有,更不用说有“3C”质量认证标志了,是地道的“山寨货”。

  易燃易爆存隐患

  无锡市质检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他们对市场上销售的这些产品检验,发现这些“山寨”版“电暖宝”有几大隐患。首先,根据国家规定,电源插头的厚度应为1.5毫米,而“山寨”版只有1.1毫米,插片过薄容易造成接触不良、发热;其次,正规产品的插头外壳应该是阻热的,而用打火机点燃“山寨”版的插头后发现它却能很快燃烧起来,这两种情况非常容易引发火灾。“电暖宝”采用的是电极式加热方法,正常的应该有2个温控,而“山寨”版却只有一个,如果一个异常或者失灵,非常容易出事。“山寨”版“电暖宝”外表较薄,承压力小,稍微受点挤压会发生爆炸。他说,很多产品产自小工厂,检测环节比较薄弱,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电暖宝属于新兴电器产品,国家的相关规定对其约束力不强,作为家用电器的一个分支,产品比照的规范标准只有国家强制性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一部分通用要求》,电暖宝还没有被纳入到国家产品强制性认证体系目录管理,属于企业自愿认证范畴。

  对此,无锡市质检所工作人员特别提醒消费者,最好到能够提供正规发票的商家购买合格的“电暖宝”,并确认产品上有没有国家对电器产品强制要求的“3C”认证。(本报记者 季娜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