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迪数据“自相矛盾”引发质疑 究竟谁不专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赛迪数据“自相矛盾”引发质疑 究竟谁不专业?
2010年05月18日 15: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篇有关涉嫌数据造假的报道将第三方数据咨询公司赛迪顾问(以下简称赛迪)推向了风口浪尖,随后此媒体公开“道歉”,赛迪也已经澄清称“报道不实”。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等资料,将其中引述的赛迪研究报告内容和数据逐一核实,发现了赛迪数据互相“打架”等并不专业的现象。

  同一领域数据“打架”

  据了解,目前多数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公司都在IPO招股过程中披露公司的市场占有率等数据,而类似赛迪等第三方机构则是这类数据的发布源。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去年成功上市的78家企业中,有十多家使用了赛迪的数据,同花顺、网宿科技、华力创通、银江电子、超图软件、立思辰、神州泰岳、中青宝、华平股份、梅泰诺、金龙机电、台基股份、国民技术、宁波GQY、数码视讯均在招股说明书中采用了赛迪的调查数据。

  以赛迪其服务的华力创通为例,在其招股说明书中所提及的 《2008~2009年中国计算机仿真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计算机仿真报告)中的数据同赛迪2008年8月出版的 《中国系统仿真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系统仿真报告)就出现了“偏差”。

  《系统仿真报告》中指出:2007年中国系统仿真市场的总体规模达到44.0亿元。其中,装备制造业系统仿真市场规模为22.4亿元。由此可以看出,装备制造系统其份额是系统仿真的50%,该报告预计未来5年,装备制造业系统仿真市场将保持近18%的年复合增长率,2012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50.9亿元。

  按照上述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简单估算了2013年的系统仿真市场规模为119亿元。但令人疑惑的是,在华力创通的招股说明书中,赛迪却指出,未来5年国内计算机仿真测试市场可实现18%以上的复合增长率,预计到2013年国内计算机仿真市场总规模可达686亿元以上。

  686亿!计算机仿真市场本属于系统仿真市场中的一部分,这个数据却超出系统仿真市场高达5.8倍!

  数据前后矛盾

  赛迪的数据到底哪里出了问题?为了找到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以上两份报告进行了详细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赛迪在射频信号仿真市场的数据上出现了问题。招股说明书中指出,射频仿真测试市场将保持30%的复合增长率,2013年达到38亿元,然而,如果按照38亿元推算,得到的2007年射频信号仿真市场为7.87亿元,而《系统仿真报告》中2007年射频信号仿真市场却只有3.1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又选用了华力创通雷达仿真测试市场规模的数据进行推算。根据此前《系统仿真报告》可以知道,雷达仿真只是射频信号仿真的一部分,华力创通招股说明书指出,赛迪顾问根据可获得的数据测算,2008年中国雷达仿真测试市场的总体规模达4.45亿元,而2007年射频信号仿真市场为3.14亿元,加上18%的复合增长率,2008年射频信号仿真市场规模应为3.71亿元。很明显可以看出,华力创通招股说明书中的雷达仿真测试市场的4.45亿元和《系统仿真报告》中的射频信号仿真市场规模的3.71亿元再次出现了矛盾。

  矛盾数据还出现在仿真模拟训练市场规模数据上。《系统仿真报告》中指出,2007年操作训练模拟系统仿真规模3.58亿元,按照20%的速度递增推算,2013年操作训练模拟系统仿真的规模也只有10.7亿元。然而,华力创通在其招股说明书中却指出,根据赛迪报告预计,按照未来5年每年20%的速度递增,2013年该市场规模达到230.2亿元。

  蹊跷的CDN市场规模

  此外,同是赛迪提供给网宿科技的数据,在同一份招股说明书中也前后不一致。

  在网宿科技招股说明书第5页可以看到:2008年中国专业CDN服务市场规模达3.6亿元,而在249页中,赛迪又指出,2008年CDN市场规模达到3.6亿元。

  事实上,CDN市场和专业CDN市场并非一回事。一位长期从事CDN研究的诺达咨询古姓分析师说,CDN服务市场规模主要包括:专业CDN服务商收入、传统IDC企业中CDN增值收入、电信运营商CDN业务收入、流媒体网站以及大型门户网站等自行建设解决自身网站加速问题而进行的投入等。

  赛迪顾问何潇写的《2008年中国专业CDN服务市场综述》中也指出,CDN市场细分为3块,其中由网宿科技等专业CDN服务提供商所占有的市场份额为3.6亿元。而2008年CDN市场总规模为9.2亿元。

  诺达官方博客称,2008年CDN整体市场规模达到9.2亿元;而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08年国内整体CDN市场规模达到9.6亿元。

  为什么网宿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会出现CDN市场的规模为3.6亿元呢?“市场规模的数据越小,网宿科技的市场份额也就越大。”一位曾经撰写过招股说明书的行业人士赵明(化名)说出了可能的原因。

  赵明指出,网宿科技属于专业CDN服务商,如果按照CDN市场规模来换算,其占有的市场份额很小,但是,如果按照专业CDN市场规模来衡量的话,那么网宿科技也就一跃变成了行业的领先者了。

  记者查阅发现,在网宿科技招股说明书87页中指出:2008年,网宿科技CDN业务规模达8568万元,市场占有率为23.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按照8568万元业务收入分别除以3.6亿元和9.6亿元,所得出的市场占有率为23.8%和8.9%。

  针对质疑,赛迪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时表示,“赛迪顾问认为清者自清,我们对自己的研究数据负责,对客户负责,对行业负责。”

  监管成为新难题

  计世资讯副总经理郭海涛认为,由于每个顾问公司对行业的了解和认知以及采集数据的方法各不相同,因此没有所谓的对与错,取决于分析师所采用的采集方法和分析手段。由于没有行业标准,因此一个行业产生多个不同分析数据的情况时有发生。

  万瑞数据副总裁梅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咨询行业缺少相关的行业标准,例如:数据采集的方法,缺失的基础数据的建设等。他认为,随着市场细分与商业模式的创新,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及行业排名的数据工作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很难要求某家咨询机构给出最准确的答案。

  事实上,由于创业板的大部分公司都属于创新型企业,市场占有率以及行业竞争力排名也成为投资者参考企业的一个重要因素,企业在招股说明书中也必须要有这样的数据,由于涉及数据众多,又都是新兴行业,证监会不可能一一查实。因此,这也给监管者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审核与监管出了一个偌大的难题。(记者 谢晓萍)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