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直通车”:炒港股指日可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半直通车”:炒港股指日可待?
2009年06月30日 13:0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港股直通车”对机构的诱惑力更大于散户。因为大资金需要多个市场进行资产配置,而对于散户来说,在A股市场都未掌握之前,盲目投入港股市场并不是很明智的选择。而如果启动恒指ETF产品,则更有利于散户

  香港股市最近表现强势,成功站上18000点大关。大多数分析人士把这个亮丽表现归结为广东积极争取“港股半直通车”对市场的刺激。

  小范围开展可能性大

  6月24日,广东证监局副局长程才良出席在香港召开的“粤港金融合作恳谈会”时表示,希望加强两地证券经营机构在代客境外理财领域方面的合作。除争取展开港股代理交易外,广东还希望成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业务试点,以引导广东省金融机构、企业和居民有序投资香港金融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广东证监局提议,向中央争取支持粤港两地证券公司开展港股代理交易,等同开通“港股半直通车”。

  第一上海证券市场策略员叶尚志认为,2007年的“港股直通车”是让内地资金在近乎不设关卡的情况下直达香港市场,但这次的“半直通车”规模却缩小,同时亦有不少不明朗因素,如内地是否放宽外汇管制,或是否以类似QFII的审批额度方式让资金赴港等。

  深圳一家中型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目前拥有香港分支机构的部分券商也开设了港股代理交易,但规模都比较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券商开展港股代理交易技术上应该不难做到,但存在一定的汇率风险。”

  2007年,“港股直通车”几度呼之欲出,但最后因为种种原因一拖再拖。

  上述资管部负责人表示,这项业务小范围开展的可能性较大,如深圳、广州。“全面开展的可能性较小,政府仍然担忧资金外流以及投资风险,毕竟国外没有ST重组,企业不行,投资者就真的血本无归了。”

  恒指ETF有利于散户

  综合一系列因素,一种定向、定额的投资方式,比如以QDII资金投资港股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进入投资者的视野。

  今年5月,北京与香港签订CEPA新补充协议,提出积极研究在中国引入港股组合“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其后市场推测,被称为“港股半直通车”的恒指ETF(上市挂牌基金)将赴上海上市。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近日表示,随着跨境ETF合作推进深入,预计初期可能的形式,将是在QFII和QDII的框架下进行,并可能选择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来支撑。

  他还透露,初期规模不会超过30亿元人民币。不过,恒指ETF何时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目前尚无具体时间表。

  尽管粤沪两地对“港股半直通车”都非常有兴趣,但市场分析人士却表示,如果恒指ETF成行,那就意味着“港股直通车”将无限期后延。另外,有分析人士认为,“半直通车”方案明显不及2007年的“港股直通车”。

  上述资管部负责人表示,“港股直通车”对机构的诱惑力更大于散户。因为大资金需要多个市场进行资产配置,而对于散户来说,在A股市场都未掌握之前,盲目投入港股市场并不是很明智的选择。而如果启动恒指ETF产品,则更有利于散户。(记者 宋璇)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