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富豪资产大缩水 中国因素成“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福布斯》富豪资产大缩水 中国因素成“亮点”
2009年03月13日 10: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Forbes)11日公布一年一度的全球富豪排行榜,比尔·盖茨以400亿美元资产高居榜首。正如人们的预计,金融危机下的富豪风光不再。数据显示,今年全球亿万富豪平均资产净值为30亿美元,较前一年下降了23%。

  富豪人数大幅减少

  据《福布斯》统计,2009年全球个人财富在10亿美元以上的富豪人数从去年的1125人下降至793人,同比减少近1/3,是2003年以来的首次下滑。榜单上所有富豪的净资产总值也从去年的4.4万亿美元锐减至2.4万亿美元,降幅高达46%。

  尽管损失了180亿美元,比尔·盖茨仍以400亿美元资产高居本次排行榜榜首,在失去头把交椅一年后重新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人。

  美国“股神”巴菲特则从去年的首富头衔跌回第二,去年一年中,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下跌近50%,其资产也由620亿美元缩水至370亿美元。

  拉美首富——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卢则以350亿美元资产位列第三,他同样在去年损失了近250亿美元。

  《福布斯》总裁史蒂夫·福布斯(Steve Forbes)表示,虽然没人会为富豪们的损失惋惜,但企业界大亨陷入困境对经济的影响将是负面的。

  52位中国富豪上榜

  统计显示,美国仍是富豪最多的国家,在793个富豪的位置中占据了359个。在前20名中,美国人就占了一半。相比之下,俄罗斯富豪则惨遭滑铁卢,今年仅上榜32位,较2008年的总数减少了近2/3。

  今年上榜的中国富豪有52位,其中中国内地28位、中国香港19位、中国台湾5位。排名最高的依然是香港和记黄埔集团董事会主席李嘉诚(第16位),其个人资产总值为162亿美元,较去年减少103亿美元。

  在中国内地富豪中,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排在榜首,其个人资产为30亿美元,排名从第652位上升至第205位。上一届的内地首富、碧桂园大股东杨惠妍则由第125位跌至第296位,资产缩水至23亿美元。在去年上榜的中国内地42位富豪中,有18位在今年黯然落选,其中包括百度董事局主席兼CEO李彦宏、阿里巴巴CEO马云等。

  《福布斯》主编露西亚·克罗尔(Luisa Kroll)表示,尽管上榜人数减少,但中国内地富豪的资产总额降幅远远小于印度等其他新兴经济体,这是今年榜单上“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杨博)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