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茵“纸上财富”破灭 昔日财富两年后缩水至7%——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茵“纸上财富”破灭 昔日财富两年后缩水至7%
2009年03月16日 15:1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6年是张茵最风光的时候,那一年玖龙纸业在香港上市,市值一举逼近400亿。包括叶兆基在内的香港三大富豪联手买入6000万美元股票,各大券商对这只股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各路投资者们闻风而动。拥有玖龙纸业72%股份的张茵身家飙升至270亿元,荣登胡润百富榜的第一位。

  谁想到,仅仅两年后,昔日的财富已经缩水只剩下7%。

  张茵出生于军人家庭,1985年怀揣3万元前往香港,开始做废纸回收生意,在香港和收废品的打成一片,6年间完成了原始资本的积累。从收废纸到建成一个庞大的造纸王国,24年间她积累了让人艳羡的财富。在谈及自己成功的时候,这位颇具商业头脑的女性喜欢说自己是“运气好”。但现在,坏光景消磨了好运气。

  金融危机使各类制造业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打击,2008年玖龙纸业更被指控为血汗工厂,传出了财务问题甚至即将清盘的传闻。张茵在2008年12月曾经通过公告澄清公司未涉及任何破产、清算或清盘的程序,公司内部运作一切正常。但国内外需求剧降已成事实,玖龙纸业受售价大幅下调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拖累,利润大幅减少。

  即使投资者对玖龙纸业的盈利下降已经有了心理预期,但2月20日发布的2008财年中期业绩报告仍让市场大吃一惊:2008年下半年,玖龙纸业实现净利润3.23亿元,同比下跌69.4%,每股盈利则下降至0.07元,较2007年同期的0.25港元下降72%。

  张茵的身家也因股价的持续下跌而大幅缩水,2008年10月出炉的胡润百富榜上,张茵以180亿跌出了前十;两周之后公布的福布斯富豪榜上,她甚至只有18亿元,排在231位。而在2007年的福布斯富豪榜上,张茵财富为253.5亿元,排行第五。

  财报上不乐观的数字也揭示了“高负债、高增长”的经营模式不再是张茵屡试不爽的灵丹妙药。玖龙纸业股价也从2007年顶点的20元跌至了2.38元,企业负债率高达98%。此时券商也开始纷纷唱衰,摩根士丹利将“增持”降至“与大市同步”;摩根大通给予“减持”评级,纸业前景也不为市场所看好。

  1997年,张茵创立玖龙纸业刚刚一年的时候,遇上了亚洲金融危机,新公司险些变成泡沫;2005年玖龙纸业流动资产的净额达到负20亿元,即将面临变卖资产和清空危险的时候,IPO的40亿元让企业化险为夷。历经十多年的发展,玖龙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包装用纸生产商,再次遇上全球金融危机,这位前女首富能否力挽狂澜?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