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机游”重出江湖 票价有望下调10%左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包机游”重出江湖 票价有望下调10%左右
2009年02月20日 09:0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凭借包机连续多年盘踞国内市场老大的春秋国旅,让包机游成为了旅游业的最大亮点——成本低和报价低,引来无数游客为之折腰,也曾火极一时,然而,随着国内航线网络的完善,包机游从2006年开始逐渐销声匿迹。今年,包机游又有卷土重来之势。

  昨天下午,广之旅和南航签订框架性合作协议,在未来一年当中(除去2010年春节),广之旅和南航将会合作推出90架次以上的包机,飞向国内多个地方和澳大利亚、日本、东南亚等地。

  “包一架飞机动辄都要过百万,只有实力强的旅行社才能做到,”广东金融学院工商管理系刘伟教授认为,“而包机游又会进一步挤兑中小旅行社的生存空间。所以包机游王者归来将会加快市场洗牌的速度,造成强者恒强的新市场格局。”

  包机票价有望下调10%左右

  从2000年包机游开始出现在旅游市场上,便一直火爆到2005年。从2006年开始,航空市场越来越火爆,航空公司运力尚且不足,更别提给旅行社提供额外的飞机用于旅游包机了;加上国内国际航线网络日趋完善,包机游开始逐渐销声匿迹。

  昨天,广之旅董事长郑烘表示,协议签署后,该社从南航采购的机票价格将有望下调10%左右。

  郑烘表示,利用这些包机产品,将会设计出诸如“三八包机游”、“修学包机游”、“包机下乡游”等主题的包机活动。

  航空市场低迷“包机”现生机

  在金融海啸的波及下,国内外航空公司运力都出现了过剩,根据国际航协发布的数据,全球航空公司每月停飞的飞机数量已高达58架,但这一运力削减量仍远低于市场需求降速,最直接的数字是航企平均客座率没有随着削减航班而上升,反而下降了3%。

  国内的情况更糟。“2006~2007年国内航空公司都拿下了大批的订单,并且按照年均超过15%的增长速度来引进飞机,”东航董秘罗祝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介绍说,“这些飞机交付高峰期恰好是2009年和2010年,但目前国内市场需求增速已回落至个位数。”

  各大航空公司都在削减运力以便应对航空市场的萎缩,这些剩余运力让旅行社包机市场重现生机。

  或创淡季旅游业新“神话”

  相比其他旅游产品,包机游的价格要便宜很多。比如一架波音777的包机价格在150万元左右,按照300~400个座位来计算,平均每座成本在3800~5000元,相对于出境游长线的机票价格,要便宜至少10%以上。

  “相对于普通旅游团,包机在价格方面的优势只是其中一个很小的因素,”广之旅营销总部副总经理温前说,“比如有些旅游目的地并没有广州的直飞航班,这时就可以通过包机的方式让游客避免舟车劳顿;再如,在旺季时往往一座难求,而包机可以让想出游的人一定能够出行等等。”

  正是如此,在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所有旅游线路中包机游总是最早爆满的,而且包机引领整个旅游市场一直旺到了现在,“估计启动包机市场,或将创造淡季旅游业最旺出游人次的一个神话。”温前这样说道。

  国际航协数据显示:

  “两舱”运营数据跌13.3%

  国际航协昨天发布的最新商务出行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商务出行数据继续大幅下降,头等舱、商务舱(以下简称“两舱”)客运量同比下降13.3%,11月份下跌11.5%。主要是因为世界各地的商业活动和国际贸易突然减少。

  尽管目前经济衰退的震中主要是在西方,但亚洲两舱客运量继续全球最弱,主要是因为国际贸易和金融业商业出行量减少。去年12月份,远东区内两舱客运量暴跌25.1%,跨太平洋的下跌19.7%,而欧洲-远东航线则下跌了17.3%。经济舱客运量的下跌略优于两舱的下跌颓势,去年12月份下跌5.3%,11月份下跌了6%。

  国际航协表示,需求的极度薄弱使得运力削减无法赶上需求下降,致使票价和收益双双下降。(记者王飞)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