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琪伟:中国旅游业黄金发展期格局不会改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邵琪伟:中国旅游业黄金发展期格局不会改变
2009年02月27日 20:5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2009年全国两会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中国旅游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总体趋势不会改变。

  邵琪伟说,2008年,因金融危机和各种突发性事件的影响,中国旅游业受到严峻考验,特别是入境旅游市场出现明显下

  降。全年旅游发展情况可概括为“两增长,一下降”,即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保持增长,入境旅游出现下降。

  目前,受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居民旅游消费预期下降,旅游企业困难加剧。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旅游业发展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邵琪伟引用世界旅游组织报告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旅游业在全球发展最快,中国入境旅游平均增速高于全球3-5个百分点。从2000年至2008年,中国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2.5%,延续了改革开放以来年均两位数的增长势头。

  他强调,尽管金融危机带来了全球总需求的疲软,会对中国旅游业带来不利影响,但中国旅游业面临的重大机遇和基本环境没有改变,旅游业总体发展趋势也不可能改变或逆转。

  邵琪伟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旅游业发展的动力依然强劲。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宏观政策对旅游业发展十分有利,中国旅游业发展环境良好。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都有利于旅游业发展,有利于城乡居民旅游出行。

  他表示,国内旅游需求稳定增长,将有效缓解入境游客增幅下降的压力。中国居民年人均出游仅仅一次多,国内旅游增长潜力还很大。调查显示,即使在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居民仍然有高达92%的受访者有意愿在2009年安排旅游活动。旅游已经成为国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成为扩大内需的主要领域之一。

  对于如何看待旅游业的前景,邵琪伟表示,中国旅游业多次遭遇了突发性事件,例如,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的“非典”疫情,去年的“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等,均在事件过后以较快的速度得到恢复。

  他说,与建筑、房地产、汽车等行业相比,旅游业明显具有较快的恢复重振能力。一旦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减弱,旅游业有望比其他行业更快复苏。

  邵琪伟强调,今年以来中国国内旅游的发展也印证了上述说法。200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09亿人次,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4.7%;实现旅游收入509.3亿元,增长23.1%。

  对于如何确保实现旅游业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他表示,2009年,旅游全行业将着力发展旅游服务消费,不断增强最终消费能力,积极开发与节假日调整相适应的旅游、文化等热点消费,全面提高中国旅游业的质量结构和效益。

  邵琪伟说,目前,世界旅游组织未改变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和第四位的出境旅游客源国的预测,中国居民旅游消费信心正在恢复,旅游行业加快实现转型升级步伐,许多省市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传达了地方政府扶持和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决心。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消退,中国旅游业将尽快回到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旅游业将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记者钱春弦)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