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延迟开工 行业会长拜年也吃“闭门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小企业延迟开工 行业会长拜年也吃“闭门羹”
2009年02月06日 08: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开工晚了。”在爵溪镇街头的招聘广告前,来自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县的张云告诉记者。张云已在爵溪镇工作了7年,她说,以前这个时候工厂都忙着抢工人,早就开工做订单了。

  如今这里一片寂静,镇上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大门紧锁,连街边的小店都廖有开门。以往在大年初七、初八都会去企业登门拜年的行业协会会长们,今年却吃了“闭门羹”。

  爵溪镇位于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被誉为中国“针织之乡”。

  在爵溪不足3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密密麻麻地聚集着近600余家针织企业,年产4亿件针织服装,为“华伦天奴”、“阿迪达斯”、“圣罗兰”、“耐克”、“迪斯尼”等30个世界顶级品牌提供加工服务,外贸依存度高达90%。

    未倒闭,但延迟开工

  当地政府有关人士说,“镇上规模以上针织企业几乎都没有开工,绝大部分都排在正月十五元宵节以后了。”在招工告示张贴栏里,三三两两未回家过年的工人正在寻找工作,整个小镇显得异常沉寂。当地卖鸭脖子的张阿姨也抱怨说,以往很热闹,一天能买300块,现在买到100多块就不错。

  爵溪镇政府有关人士表示,该镇100多家规模以上针织企业无一倒闭,2008年该镇规模针织企业实现产值35.1亿元,增幅在10%左右。象山县经济发展局的数据显示,2008年该县针纺业实现了平稳增长,完成产值81亿元,同比增长 5.1%。

  但他也表示,一些尚未在统计之内的家庭作坊式企业相对艰难,“以前大企业接到订单做不完就分给他们一些,现在要靠自己了。”

  在职业介绍所扎堆的宁波市鄞奉路一带,聚集着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广源职业介绍中心陈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工厂初五就开工了,我们职介所需要一个人专门接电话。今年我们打电话去工厂,别人都说金融危机开不了门了。”她抱怨道,以前一天开二三十份职介单,如今只能开十多个,而且都是私人企业,工人不满意多。

    登门拜年遭遇“闭门羹”

  以往正月初七、初八是汪勇和同事们最忙碌的时候,“按照惯例,这个时候行业协会都会忙着去企业拜年,但今年绝大部分企业都没有开工,我们没年可拜了。”她说。

  汪勇是浙江省宁波文具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她说,“以往除夕那天新年工厂都还开工,现在是节前早早放假,节后很多企业将开工日期排到元宵节之后。”

  宁波是中国乃至世界最重要的文具产业基地,其文具产量占全国的1/5,文具出口交货值占国内文具产品出口的1/3,共有文具制造企业2000余家。

  数据显示:宁波制笔行业当前行业综合开工率为60%,关、停、并、转的企业73家,占企业数的20.5%。而国内3000多家文具企业中,关、停、并、转的企业比例达20%,行业的综合开工率从66%降至40%以下。

  此外,宁波还是中国最大的服装生产地。宁波市服装协会副会长张晓峰对记者表示,大批服装企业的开工日期也出现不同情况的延后。

  张晓峰说,“走得快”和“走得慢”的企业在这次危机中首当其冲。交易方式、对象单一的贴牌企业,以及品种、品类、品质等低下的企业,很难接到订单。

    四季度多项指标为负

  2008年宁波市全年完成全部工业总产值10937亿元,增长13.9%,突破万亿元大关,列副省级城市第三。

  宁波市经济委员会经济运行处有关资料显示,宁波市工业品出口依存度高达30%,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向制造业等实体经济领域蔓延,对其工业出口造成直接影响,宁波市去年第四季度多项指标为负数。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尚无官方数字显示企业开工的具体情况,但宁波市对外经济贸易企业协会副秘书长陆德林坦言,部分中小企业选择延期开工,一些企业因为订单缺乏,甚至打算停工一两个月。(吴芳兰)

【编辑:刘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